安度盛夏十要素

*郭婉容 | 2007年08月

  正值盛夏,氣溫偏高,當氣溫度高於35℃時,人體只能以出汗來散熱。大量出汗,會造成長者的尿液變得濃縮,腎臟負擔加重;還會引起皮膚血管擴張充血,胃腸道相對貧血,胃分泌減少,胃腸蠕動減弱,食欲下降。高溫對中樞神經系統、呼吸系統也有影響,易使長者發生中暑、高熱、腸道感染、缺血性中風等。 那麼,長者如何可安度盛夏,以免引來健康的問題?

  1. 降溫宜適度---長者宜於處於溫度在24℃至27℃的環境中,勿將空調開到24℃以下;室內外溫差一般不可超過7℃。年老體弱者在氣溫不是很高的情況下,最好用鴻運扇或扇子降溫。若臥室有空調,則儘量減少頻繁進出。在高溫天的10:00至14:00間,盡可能不上街,以避太陽曝曬。
  2. 注意補充水份----長者每天宜喝水6至8杯,早起一杯很重要,並勿「牛飲」,出汗多時適當補充含糖含鹽飲料。
  3. 全面均衡營養----長者早飯應攝入100克糧食製品。在飲食中加些粗糧,多吃些綠豆湯、冬瓜湯等。
  4. 注意飲食衛生----食物應做到生熟分開,不吃隔夜菜,勿光顧街頭的熟食。
  5. 爭取條件午休----夏天夜短日長,長者要設法保證中午平臥半小時至1小時,對恢復疲勞有益。
  6. 夏日消耗大----長者的飲食要平衡,合理安排三餐,多食含鈣量和維生素豐富且易吸收的食品。
  7. 居所要潔淨----清潔的家居,是有助害蟲滋生;當然,勤洗衣及洗澡,是長者防病入侵的法門。
  8. 體育運動宜減量----炎夏時,長者應避免長跑等劇烈運動,運動宜柔軟,太極最宜。
  9. 衣著宜寬鬆----長者的衣服更要潔淨、通爽及棉質能吸汗,衣物以天然織物為好;忌赤膊納涼。
  10. 居室要通風及通爽----室內空氣流通,是驅走暑熱的最佳方法。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