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能保健

* 魯柏 | 2007年08月

  記得十多年前,經歷十多天的頭痛不止,看醫生,醫生立刻量血壓,笑道:「上契啦,以後要長期吃了。」如此就吃了十年多的降壓葯。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說,醫生發現,服降壓葯同時,小心飲食,控制食鹽和食量,到了一個時期,血壓降低至一個度數,便可以停止服葯,堅持飲食,堅持飲食療法,血壓仍可保持在正常水平。 

  有些朋友聽說我與太太都不用再服食降壓丸,立刻以一副專家口吻說:「不可以,不可以。降血壓丸不可以停止服食的。」 

  他們不知道,我們都是經醫生勸告才停葯的。首先是我,先停葯一個星期,再量血壓,然後一個月後再量,認為以後也不必再吃葯了。太太大概比我遲幾個月才停葯。她有家族史,停葯便要小心,可是一直平安無事。不久之前還不小心跌了一跤(追巴士),祇傷了皮肉,沒事。她有個女同學先後因跌跤而進入醫院。 

  我們也不用醫生吩咐用甚麼飲食療法。醫生反而稱讚我們飲食得法。我想,要使血壓降低,必須三方面前進。其一是飲食清淡,不參加應酬宴會。其次,每日經常有運動──我們到公園晨運。其三,經常保持心境平靜。最後一點最難做。但是我們已過七十了。

  做人看得化,未必百病不侵,却可維持健康。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