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動青年關心長者需要物品設計比賽

*麥芝良 張韻寧 譚御寧 | 2007年08月

  第四屆全港青少年科技創意設計比賽已經開始。大會於本年八月十八舉辦了「作品意念交流會」。是次比賽目的是招徠青少年為長者設計一些協助他們日常生活的發明,好讓有需要的老人家能照顧自己。

  交流會上坐無虛設,長者細心聆聽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介紹他們精心設計的產品。同學從各方面,包括科學層面以至設身處地代入長者的角色來設計作品。同學的創作包羅萬有,例如毛巾機及拐杖;還有作品十分體貼,例如針對患有肩周炎長者的「無痛穿衣帶」及協助老人痴呆症病人的「溫馨提示」。

  現場最受歡迎的作品是「百萬行」--- 拐杖。它是兩位理工大學二年級同學的作品。「百萬行」有別於一般三腳或四腳拐杖,長者使用市面上的拐杖上樓梯時,需舉起整支拐杖來協助。而「百萬行」則針對了這點作出改良,它的其中一隻腳的位置升高了一個標準梯級的高度,長者在上樓梯時直接利用該腳來協助支撐。另外,接觸地面的兩隻前腳由彈性膠製成,似鞋一樣有彈性,以防長者不慎失平衡時,兩隻腳可以傾斜來接觸地面,讓長者重獲平衡,不致失足跌倒。

  「百萬行」以鋁合金為主要製造材料,重量與市面的相差無幾。它的估計價格亦合理,若有廠商生產,大約售二至三百元。

  另外獲得不少長者掌聲的還有「毛巾機」,它是針對患有關節炎的長者而設,免去他們在扭毛巾時手腕之痛。「毛巾機」的操作方式簡單,只需把毛巾放入機器,然後關上蓋再向下壓,把水擠至底部的盤即可。它以塑膠製成,直徑為十二厘米,高度是十五厘米,估計價格是三十元。
  
  出席的老人家很踴躍發表意見,很多長者表示產品最好能協助他們照顧自己,參賽同學很留心聆聽每一個建議。其他的作品雖然問題較多,但亦盡顯了青少年對長者的關心。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