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禮物

*徐天俠 | 2009年07月

  今天是五月二十三日星期六,已是晚上十一點了,我和丈夫剛看完亞視、本港台「不老傳說」的節目,很興奮,既沒睡意又不想再看其它節目,便關了電視,兩人微笑蚗q默地凝視蚢鴾銵C我看他,是想對照一下丈夫在電視裡的影像,他應該也是這個想法吧!?

  丈夫打破沉默說:「我最喜歡你談天倫之樂時激動得流淚的那段。拍攝那天,只顧虓Q你會說些甚麼,有點替你緊張,沒有專心聽你說話。今天集中精神專注地看你,聽你說出來那些發自內心的話,觸動了我……」他停了停,接蚖﹛G「確實,孫女孩兒為我們老年生活注入了新的生命……」為控制自己的情緒,丈夫沒有繼續往下說。

  我當然了解丈夫的感觸,只是他不輕易表露出來。我等他平靜後,神祕地問:「你猜我最喜愛哪個鏡頭?」

  丈夫正在思索還沒回答,電話鈴響了。我趕緊跑去接,我估計又是朋友打來說「不老傳說」感受的。在節目播完上段放廣告時,就有兩位朋友來電話,說贊同我講的話,他們也有同樣的想法。我拿起話筒,聽到裡面孩子的「嘰嘰喳喳」聲,對虒傿底s續「喂、喂」兩聲,也沒人答話;電話裡傳來女婿阿壯威嚴的聲音:「別搶了,讓媽咪跟婆婆講話!」

  女兒小剛一開口就笑蚖﹛G「媽,我們看得好開心,您和爸一直都是喜氣洋洋笑嘻嘻的。

  孩子吵鬧甚麼?十一點多了,他們還沒睡?」我關切地問。

  哪肯睡,等的時候還哈欠連天,細佬睏得眼睛都睜不開了,用手撥弄眼皮硬M荂A說要看公仔箱度的公公婆婆跳舞。看完了就更不想睡了,都吵茩n跟婆婆說話。

  「讓他們說,講完了就可以安心睡覺了。」我聽到電話裡「G嚓」一響,定是女兒按了電話的免提掣,我也放下話筒,轉成免提喇叭,讓丈夫也能聽到孩子們的話。

  喇叭裡響起孩子清脆的聲音:「公公、婆婆,「徐天俠」七十……」孫女用普通話說,細佬搶過去:「盧乜東七十七歲!」喇叭裡傳出一陣開心稚氣的笑聲。

  我也開心地笑荌搳G「你們是在電視上看到的?」

  「係囉,好多字我都認得。」孫女得意地說。

  丈夫走過來對準免提話筒說:「你們真醒目!細佬呢?」

  「公公,我係裡度,在屋企!」

  「細佬聽住,唔係「盧乜東」係「盧賢楝」!」

  「依家知啦!」細佬重複唸了幾次公公的名字。

  喇叭裡傳來姐弟倆爭吵的聲音,阿壯又來調解了:「細佬讓開少少,讓家姐說。」

  家姐迫不及待地:「婆婆,愛莉斯姐姐和大姨沒返香港,點解在公仔箱度咁?點解爸爸媽咪,爺爺xx,仲有我],都係公仔箱度?」細佬也搶荌搳G「UNCLE王沒拍過我],我]仲沒見過他」,「係囉,UNCLE王都沒來我]屋企咁!」孫兒孫女你一言我一語地問道。

  丈夫看荍琚A輕輕說:「孩子都有同一個疑問。」我示意他解釋。

  丈夫想了一下,對虒傿幸綬蚖﹛G「每年春節我們都聚在你們屋企吃年飯,影相、合照,記得嗎?」

  「記得!」姐弟倆肯定地應道。

  丈夫接蚖﹛G「公公婆婆屋企客廳的裝飾櫃裡擺放茬o些相片,你們也都看見過吧?」

  「看見過,我最喜歡媽咪穿唐裝的那張!」孫女說。

  「UNCLE王就是對茬o些相片拍攝的,你]見唔到他囉!」

  「我知啦,仲有公公生日那張,家姐偷吃蛋糕!」細佬得意地說。

  「唔係偷吃,係公公讓我吃的!」家姐辯解說。

  「得啦,得啦……仲有乜要問?」我聽到女兒問孩子。

  喇叭裡安靜了,可能是孩子再提不出新問題,家務助理安排他們去睡覺了。

  喇叭又響了,傳來女兒輕鬆的聲音:「他們終於去睡了……」停頓了一下,似乎有點不好意思吞吞吐吐地說:「媽……影響爸爸休息了吧?」

  我看看丈夫,他捂住免提話筒,輕輕對我說:「她可能也有疑問,讓她問吧!」

  我對虒傿彿﹛G「沒事,我們也不想睡,你說吧!」

  「有個鏡頭真有意思,是特技合成吧?」因為女兒從小跟荍琣b電影廠來來去去,有時還會「跑龍套」(當群眾演員) ,知道一點電影專業術語。

  「你指哪個鏡頭?」

  「就是那個您對蚚銴l化妝,鏡子另一面是您年輕時的相。」

  「你也喜歡這個鏡頭?」我問。

  「是呀,又有趣又好看,從來沒見過這種鏡頭。」

  「別說你沒見過,我好像也沒見過。一個大特寫鏡頭裡出現同一個人相距五十多年的兩張面孔,這種強烈的鮮明對比,印象太深刻了……」

  「這牴﹛A您也很喜歡這個鏡頭?」女兒頗覺驚奇地問。

  「是啊,我也很喜歡,構圖很特別。這個鏡頭不是特技合成的,是常規普通拍攝。應該說是攝影師藝術靈感的即興發揮。他看到我手中可兩面照人的鏡子和掛牆裝飾櫃中我十八歲的相片,便構思出既切合節目「不老傳說」的主題,視象又新穎突出的畫面,拍出了這個引人注目的經典鏡頭。」

  「你自己回答了前面你問我的問題,」丈夫說。

  「爸媽也在談論?」女兒一定是聽到了他爸剛才對我說的話。

  「可不,正說荂A你們就來電話了。」

  「爸、媽!」是阿壯的聲音,他一直沒說話,大概也憋不住了。

  我鼓勵地說道:「你講吧,我們聽苤I」

  「我和小剛聽了媽在電視訪問裡講的話,感觸很多。我們一定像爸媽那樣,盡心盡力,把孩子培養教育成有用的人。」

  女兒接蚖﹛G「我們會牢記做父母的職責和對父母的承諾。」

  丈夫沒有問他們還有甚麼話要講,接茪k兒的說話:「你們倆這段話是母親節父親節送給父母的最好禮物!」停了停又說:「時間不早了,大家休息吧!我掛了電話。」

  丈夫將電話還原,放好話筒,拿過我的手輕輕吻了一下,將我的手放在他兩隻手的掌心中緊緊地握荂A握荂K…

2009年6月22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