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安全

* 鄭經翰 | 2009年04月

  古語有云:「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殊不知足下的問題,原來對每個人都異常重要,尤其是長者,因為衣服物料孰平孰貴,倒沒有多大所謂,但穿在腳上的鞋子如果不舒適,不但影響足下活動,更會患上足患,甚至有截肢的機會。如果長者患有糖尿病,穿鞋不恰當,長期不舒適,情況就更為嚴重。

  事實上,長期著錯鞋,隨時會引起不同足患的問題,例如雞眼、繭、香港腳、大拇趾外翻和蹠肌膜炎等,試問又豈能掉以輕心?

  長者腳部大小早已定型,由於骨頭較為脆弱,面對足患問題,肯定更為普遍。有統計資料顯示,有八成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都面對各種大大小小的足患問題。

  怎樣的鞋子才算合適呢?

  一雙腿走路時要承受人體一點五倍的重量,走得快時更達一點八倍,所以鞋子大小首先要適宜,鞋頭最好是圓型或方形,以便能為腳趾提供更充足的活動空間,最好留半吋空位。

  其次,鞋底的厚薄也很關鍵,太薄、太平的鞋底會容易令腳部疲勞,因此不少長者晨運或晨操愛穿的「白飯魚」或俗稱「婆仔鞋」的平底鞋,都不宜長穿,否則容易會令足部變形。但太厚的鞋底也不適宜,因為會減低步行時腳部與地面的觸覺及活動能力,較易跌倒。最適當的鞋底高度是一吋左右,而且鞋跟的闊度宜與鞋底相若,以免走路時左搖右擺,影響平衡。

  當然,鞋底的物料最宜輕巧,更要留意鞋底是否有防滑坑紋,避免下雨天地濕滑倒。
現時市面上有不少健康鞋專門店,可供長者選擇購買適合自己的皮鞋、悠閒鞋或涼鞋,要買運動鞋,一般運動專門店皆可,不過適宜選擇彈性鞋帶或魔術貼設計,方便腳腫時自行調校鬆緊,也避免因鞋帶鬆脫而絆倒。對於糖尿病患者,坊間甚至有特設系列,添入銀離子於製鞋材料中,具有防菌功效,加上特高的鞋頭及鞋跟設計,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足腳傷口感染的機會。

  總之,長者一定要小心揀鞋,只要懂得選擇,便可既時尚又舒適且健康。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