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食豆類惹癌減骨質

*謝皓賢 | 2009年08月

  各位長者,可增留意在日常飲食中少食大豆類食品?您們是否認為多吃豆腐食品會有「寒涼」的後果,會帶來頭暈及寒咳的問題?

  根據調查發現,香港人進食大豆的份量遠比醫學界建議低,未能做到每天吃一百克大豆製品或兩杯豆奶。

  事實上,經常進食大豆食品,長者患上骨質疏鬆症、多種癌症等病的機會相當亦較低。

  而調查亦證實,由於港人少吃大豆製品,男性血液所含膽固醇比高進食量
表,高百分之六至八;而三分之一的五十歲或以上女性亦患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

  故中文大學社區及家庭醫學系的教授指出,國際學者建議每天吸取六十毫克只能於大豆中找到的「黑黃酮」,即等於兩杯豆奶或一百克豆類食品如豆腐。而黑黃酮正是能減低多種癌症,尤其是乳癌及前列腺癌的機會。

  專家亦指出,於大豆中發現的蛋白也己被證實能引致較少的鈣質流失,又能減少腎臟負荷及降低血液膽固醇水平。

  長者們,您們欲想活得健康,降血壓、提高骨質密度嗎?那就多考慮每天飲用兩天杯豆奶或豆類製品吧。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