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法國美食遇上吞嚥困難的長者…

*Jenny Cheung | 2009年03月

  曾為社會貢獻一生的長者,因年老牙齒鬆動、脫落而失去咬合功能,食物難以咀嚼,影響正常飲食。給予長者適當的營養飲食,以增加身體功能,減少疾病發生,是延年益壽與享有較佳生活質素的關鍵所在。

  由於自然老化過程,長者的身體器官和生理都會出現變化,牙齒不好、味覺降低、唾液和胃酸分泌減少、腸蠕動功能不良,消化吸收力下降等,勻會影響老年人的食物攝取。

  筆者是香港註冊護士,曾有機會走進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巴黎麗嘉酒店烹飪學校等教授傳統法國菜的學府,從基本開始學習法國菜。學成回港,嘗試把如藝術般的法國菜,讓吞嚥困難的長者和我一起分享食物的藝術。憑藉自己對材料的認知和運用,將講究原味、天然的烹調技巧、裝飾和顏色的搭配,造出汁多味膄的法國菜,讓吞嚥困難的長者親身體驗及享受進食如藝術般的柔軟法國菜的樂趣,使長者感受到可以改變刻板的營養糊餐及人生依然有美的事實。

  透過法國菜色、香、味的刺激,如精巧的餐具和如畫的菜餚滿足視覺;撲鼻菜香滿足嗅覺;入口的美味滿足味覺,享受真正法國菜美味之道和增加吞嚥困難的長者對食物的興趣,從而引起食慾攝取營養飲食,以增加身體功能,減少疾病發生。法國菜通常有前菜、主菜和甜品三道菜,筆者把食材切成小塊、細絲或剁碎,或選擇質地柔軟的材料,使較容易咀嚼,而菜餚也帶些湯汁,以方便吞嚥。每道菜順序端上餐桌,讓長者可細細品味享受每一道菜與味蕾邂逅交會的時刻。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