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戒烟嗎?

*吳佬大 | 2008年07月

  我很欣賞香港政府禁止在公眾場合吸煙的規定,可惜香港的烟民遂即採取在街邊和馬路上邊走、邊過癮去了!更有人不理「禁止吸煙」的告示,就在公園裡禁止吸煙的地方照樣吞雲吐霧去了!弄得街邊、路上,甚至公園裡,到處都是煙頭、煙屁股,十分邋遢!

  吸煙是一種不良的惡習,一旦吸上癮,就很難戒掉,而且很容易患上咳嗽、吐痰、感冒、肺病及各樣的癌病;而且煙民到了年老的時候,更是一身混濁的煙草味,十分難聞!

  我也是在年青時,染上吸煙的惡習,而且多次嚐試戒煙,可惜都失敗了!後來我發現有些煙友比我的煙癮更大,更利害!有些人甚至還沒有起牀,就要先抽煙,吃飯時,也要一邊吃、一邊抽,吞雲吐霧,抽個沒完沒了:簡直令我害怕起來!不禁暗地裡警告自己,「我必須立刻戒煙!」我是在這種想抽又想戒的自我矛盾中,想起了一句格言:「勝己者,勝天下!」我必須先勝過我自己這個想抽煙的惡習,就必勝過普天下和我一樣的自相矛盾的人。

  在我暗暗地叨念着「勝己者,勝天下!」這六個字的時候。已是二十七年以前的事了!

  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我一直牢記着「勝己者,勝天下!」這六個字。自從一九八一年以來,我沒有再抽煙了,一支也沒有,可惜却有三位比我年青的親人相繼去世!(他們都曾是愛抽煙的人!) 。 我今年己八十九歲,或因絕對戒煙的關係,讓我竟還能活着,幸甚!幸甚!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