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怎樣鍛煉身體

*康 平 | 2008年06月

老年人一樣還要鍛煉身體,但要先來一個相應的措施。即在鍛煉前進行一次全面體檢,鍛煉期間做好紀錄,又定期複查身體,如發覺有問題,則應暫停鍛煉或治療。

其次是根據自己的健康狀况選擇運動項目。力戒選做負重、屏氣使勁動作和對抗激烈的項目。對一些慢性疾病者選項要合理、科學。例如,患有關節炎病的老人以走步和體操鍛煉為好,可保持正常生理功能,防止肌肉萎縮;而慢性病輔助治療應選太極拳氣功等。

鍛煉選編的動作應包括頭部、四肢和軀幹各關節、肌肉群的活動。鍛煉前,身體各部位要先做準備活動,使肌肉、韌帶、內臟器官有適應的過程,預防運動創傷,每次鍛煉時間二十至三十分鐘,每週四至五次。

鍛煉的運動量要由小到大,強度(重複次數) 由少至多,由易到難的原則。例如,沒有鍛煉基礎的老人,選擇健步跑鍛煉身體時,先要學做快走,快走之前要有輕快的走步練習來開導。有了適當的安排,就能達到漸次遞增的目的。

鍛煉身體貴在持恆,一暴十寒的鍛煉是不能達到預期効果的。實騐証明,鍛煉一月,又恢復鍛煉前的水平,以前收到的生理効果將會消失殆盡。所以,鍛煉必須堅持不懈。「持之以恆」,是任何一位有志於保健活動的人士最佳的座右銘,大家深信和堅守就能產生効果。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