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六五期 一九九九年 九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西 諺 「 無 債 無 災 」 中 以 debt 和 danger 的 「 歌 韻 」 組 成 , 正 如 我 們 債 災 諧 音 ; 但 是 我 們 形 容 一 個 人 沒 有 債 務 牽 連 , 常 用 「 無 債 一 身 輕 」 。 一 個 人 生 活 得 輕 鬆 愉 快 , 那 種 「 一 身 輕 」 的 感 覺 , 勝 過 無 災 無 難 。

    朋 友 說 債 分 兩 類 : 錢 債 與 情 債 , 物 質 的 債 和 精 神 的 債 ( 或 者 心 理 上 的 債 ) , 要 沒 有 兩 債 , 始 能 感 到 輕 快 。 一 個 人 獨 坐 靜 思 , 想 一 想 自 己 欠 人 家 的 「 債 」 , 以 及 人 家 欠 自 己 的 「 債 」 , 真 能 完 全 無 債 嗎 ? 這 樣 說 來 , 我 們 豈 不 是 永 遠 在 危 難 中 生 活 嗎 ? 記 住 不 要 欠 錢 債 。 情 債 , 但 求 無 愧 吾 心 , 乃 可 無 債 。 上 了 年 紀 的 人 , 對 人 生 的 「 債 」 會 有 更 深 刻 的 了 解 , 但 真 能 客 觀 看 待 債 者 不 多 , 是 個 問 題 。

□ 阿   五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