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九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文 地 祥 , 年 屆 六 十 的 獨 居 長 者 , 年 青 時 因 一 次 意 外 , 雙 腳 曾 依 賴 輪 椅 生 活 , 後 來 雙 腳 雖 然 可 以 行 動 了 , 但 手 腳 仍 不 靈 便 , 時 有 周 身 骨 痛 情 況 。 新 界 原 居 民 , 算 好 運 , 可 以 一 個 人 住 在 大 埔 僻 靜 的 村 屋 , 家 居 七 百 多 平 方 呎 , 他 曾 想 髹 油 翻 新 屋 企 , 但 因 行 動 不 靈 活 , 只 好 作 罷 , 聽 說 大 埔 醫 院 有 一 個 義 工 計 劃 , 幫 獨 居 長 者 維 修 家 居 , 於 是 他 嘗 試 申 請 , 結 果 如 願 以 償 。 


    阿 興 , 六 十 三 歲 , 精 神 病 康 復 者 , 他 在 醫 院 學 懂 自 我 照 顧 , 還 參 加 醫 院 的 「 社 區 活 動 齊 參 與 」 計 劃 , 在 他 生 活 的 社 區 做 義 工 , 機 緣 巧 合 下 , 他 便 到 文 地 祥 的 村 屋 髹 油 , 他 說 : 「 有 得 油 屋 , 又 幫 到 人 , 好 開 心 ! 」 


    除 了 髹 油 , 還 有 甚 麼 阿 興 可 以 幫 忙 ? 


    阿 興 : 「 同 公 公 婆 婆 抹 窗 、 抹 牆 、 掃 地 、 吸 塵 、 洗 廁 所 、 浴 缸 等 。 」 


    文 叔 舉 起 拇 指 大 讚 頂 瓜 瓜 : 「 這 批 義 工 做 得 真 的 好 , 他 們 能 夠 將 我 屋 企 油 得 有 聲 有 色 , 油 完 還 將 間 屋 抹 得 乾 乾 淨 淨 。 橫 樑 上 那 塊 紅 布 一 點 也 沒 有 油 過 界 , 我 知 道 他 們 一 定 做 得 很 辛 苦 , 我 的 屋 比 一 般 人 家 樓 底 高 一 倍 , 他 們 又 沒 有 搭 棚 架 , 問 我 怎 樣 油 天 花 板 , 我 說 拿 枝 竹 杆 綁 著 油 髹 , 他 們 真 的 那 麼 做 好 了 , 無 得 頂 ! 」 


    文 叔 與 阿 興 , 是 在 大 埔 醫 院 一 項 「 社 區 活 動 齊 參 與 」 的 服 務 計 劃 中 認 識 的 。 


    問 文 叔 , 知 道 阿 興 是 精 神 病 康 復 者 嗎 ? 


    他 說 : 「 第 一 天 他 們 九 個 人 來 , 第 二 天 十 個 人 , 一 共 做 了 兩 天 , 我 認 得 其 中 有 些 是 護 士 , 如 果 你 不 說 , 我 真 的 不 知 道 他 們 有 一 些 是 精 神 病 康 復 者 , 一 點 都 不 像 。 」 還 說 : 「 鄰 居 問 我 有 甚 麼 辦 法 , 居 然 請 到 十 個 人 返 屋 企 油 屋 , 又 油 得 好 專 業 , 我 說 唔 使 錢 , 是 義 工 , 聽 說 還 有 些 是 護 士 , 個 個 都 唔 信 。 他 們 第 一 天 剷 灰 , 第 二 天 才 髹 油 , 真 的 專 業 。 」 


    阿 興 則 在 義 工 的 過 程 中 感 到 自 己 很 有 用 , 可 以 幫 助 其 他 人 , 雖 然 做 的 時 間 有 點 辛 苦 , 卻 做 得 異 常 開 心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陳 雪 梅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