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九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二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近 年 全 球 性 經 濟 下 滑 , 為 香 港 帶 來 不 少 挑 戰 , 城 中 迎 變 的 熱 門 話 題 集 中 於 經 濟 模 式 的 轉 營 和 公 共 開 支 的 「 瘦 身 」 。 在 大 家 殷 切 期 盼 中 , 特 區 政 府 實 施 或 考 慮 了 眾 多 的 方 案 以 期 「 救 市 」 ; 而 這 些 挑 戰 也 為 行 政 長 官 帶 來 不 少 進 退 維 谷 的 局 面 。 去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承 諾 會 將 「 高 齡 津 貼 」 作 出 檢 討 , 曾 為 不 少 長 者 和 關 心 長 者 的 朋 友 帶 來 改 善 的 憧 憬 , 但 今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卻 把 改 善 的 可 能 性 卡 住 ; 反 之 , 還 考 慮 將 「 高 齡 津 貼 」 作 出 全 面 入 息 審 查 的 計 劃 。 此 舉 除 令 人 有 感 特 區 政 府 出 爾 反 爾 外 , 更 勾 起 了 「 高 齡 津 貼 」 是 救 濟 還 是 權 利 的 再 思 。 


    香 港 的 社 會 保 障 制 度 因 配 合 資 本 經 濟 發 展 , 只 會 為 最 不 能 自 助 者 提 供 「 安 全 網 」 的 援 助 , 為 有 需 要 的 朋 友 提 供 基 本 援 助 。 「 高 齡 津 貼 」 的 設 立 根 本 就 不 是 依 循 此 原 則 而 發 放 , 其 於 七 十 年 代 初 建 立 , 目 的 顧 名 思 義 是 一 項 津 貼 , 不 是 生 活 費 用 的 援 助 ; 事 實 上 , 領 取 的 長 者 根 本 是 無 法 可 以 此 維 持 起 碼 的 日 常 生 活 開 支 。 


    香 港 的 安 老 服 務 方 向 一 直 都 強 調 讓 長 者 有 尊 嚴 地 在 熟 識 的 社 區 中 生 活 , 「 高 齡 津 貼 」 的 設 置 可 說 是 對 長 者 尊 重 的 彰 顯 , 是 「 尊 老 」 的 一 種 社 會 表 達 。 只 要 你 達 到 指 定 的 年 齡 , 便 不 會 因 其 他 條 件 一 律 可 得 到 這 項 敬 意 的 表 達 。 「 敬 老 揚 孝 」 是 行 政 長 官 一 直 鼓 吹 的 美 德 , 社 會 上 有 「 尊 老 」 的 社 會 表 達 實 有 助 「 尊 老 」 文 化 的 營 造 , 好 讓 年 青 一 輩 在 耳 濡 目 染 下 認 同 和 培 育 敬 老 的 意 識 。 若 我 們 在 「 高 齡 津 貼 」 加 入 入 息 審 查 , 這 無 疑 是 在 此 津 貼 中 強 加 經 濟 考 慮 , 在 領 取 者 額 頭 上 加 上 貧 弱 標 韱 , 把 尊 愛 和 長 者 的 權 利 掃 得 無 存 。 因 此 「 高 齡 津 貼 」 對 長 者 的 尊 愛 和 敬 重 其 權 利 的 原 意 必 須 保 留 。 但 我 們 也 須 留 意 , 「 高 齡 津 貼 」 並 不 是 尊 愛 長 者 的 全 部 ; 除 金 錢 外 , 也 得 締 造 香 港 成 為 一 個 認 識 長 者 、 關 愛 長 者 的 社 會 , 學 校 、 家 庭 和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必 須 攜 手 朝 此 方 向 努 力 。 

◆ 岑 家 雄尋找各期 "短評" 資料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人 物 素 描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