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八 八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八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073side.gif (14060 bytes)

28807p1.jpg (28481 bytes)    七 年 前 , 已 屆 退 休 年 齡 的 鄧 國 輝 被 證 實 患 上 青 光 眼 , 但 他 並 沒 有 被 可 能 致 盲 的 命 運 嚇 倒 , 還 以 積 極 態 度 面 對 。 今 天 , 病 情 不 但 得 到 控 制 , 仍 能 工 作 ; 他 更 是 本 港 青 光 眼 康 復 病 人 組 織 康 青 會 的 主 席 , 到 處 把 面 對 眼 疾 病 魔 的 心 得 及 經 驗 告 訴 其 他 眼 科 病 人 。


    天 生 性 格 開 朗 的 鄧 國 輝 笑 說 : 「 與 我 聚 會 請 早 預 約 , 因 為 我 經 常 都 很 忙 。 」 除 了 上 班 , 他 還 參 加 康 青 會 的 會 務 , 探 訪 病 人 、 攝 影 會 活 動 , 有 空 還 種 種 花 , 到 外 地 旅 遊 。


    有 眼 疾 還 參 加 攝 影 活 動 ? 他 說 : 「 是 的 , 攝 影 一 直 都 是 我 所 喜 愛 的 嗜 好 , 雖 有 眼 病 , 也 沒 有 理 由 放 棄 吧 。 」


    七 年 前 , 他 發 覺 看 東 西 時 出 現 重 疊 影 像 , 於 是 去 驗 眼 , 視 光 師 給 他 仔 細 檢 查 過 後 告 訴 他 是 眼 病 , 應 去 求 診 。 他 先 到 私 家 診 所 求 醫 , 該 醫 生 說 沒 法 醫 好 他 ; 鄧 國 輝 惟 有 另 聘 高 明 , 第 二 個 醫 生 驗 出 他 患 有 黃 斑 點 病 ( 青 光 眼 其 中 一 種 病 徵 ) , 此 病 會 自 動 痊 癒 , 請 他 安 心 回 家 靜 養 。 豈 料 半 年 後 視 力 仍 不 見 好 轉 , 他 惟 有 到 政 府 醫 院 去 求 醫 , 才 驗 出 是 青 光 眼 。


    幸 好 及 早 發 覺 病 因 , 並 一 次 過 施 青 光 眼 兼 白 內 障 的 手 術 , 現 在 他 右 眼 視 力 只 損 失 了 25% , 左 眼 所 損 視 力 輕 微 , 而 且 在 康 青 會 成 立 時 , 他 還 當 上 第 一 屆 的 主 席 。


    他 說 : 「 也 許 是 我 平 常 多 口 , 也 肯 聽 醫 生 話 , 遇 到 同 病 相 憐 的 , 我 都 會 將 自 己 的 經 驗 說 給 他 們 聽 , 所 以 當 創 會 醫 生 說 要 組 織 一 個 病 人 復 康 會 就 找 我 , 我 義 不 容 辭 就 答 應 了 。 」


    探 訪 眼 科 病 人 有 甚 麼 秘 訣 呢 ? 他 說 : 「 我 多 數 安 慰 他 們 不 要 害 怕 , 如 果 要 施 手 術 , 切 勿 拖 延 , 儘 管 聽 醫 生 的 話 去 做 , 告 訴 他 們 施 手 術 前 要 注 意 的 事 項 , 施 完 手 術 後 要 留 意 甚 麼 等 等 … … 我 還 會 鼓 勵 病 人 不 要 自 卑 , 如 果 你 已 患 有 眼 疾 , 不 要 害 怕 告 訴 別 人 , 因 為 這 樣 對 你 其 實 有 幫 助 。 」


    他 又 說 : 「 有 些 人 卻 很 怕 別 人 知 道 自 己 患 病 , 不 肯 面 對 事 實 , 不 告 訴 別 人 自 己 患 有 青 光 眼 , 這 樣 只 會 把 事 情 弄 糟 , 誤 會 因 此 而 生 , 亦 對 自 己 的 病 情 毫 無 幫 助 。 」


    根 據 該 會 估 計 , 本 港 青 光 眼 病 人 多 達 數 十 萬 , 並 非 罕 見 疾 病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陳 雪 梅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