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八 八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八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072side.gif (6711 bytes)
    自 從 今 年 七 月 一 日 起 , 政 府 准 予 銀 行 自 行 釐 訂 存 款 利 率 機 制 , 導 致 扣 息 措 施 湧 現 。 同 時 , 匯 豐 銀 行 率 先 實 施 向 小 存 戶 收 取 服 務 費 的 措 施 , 對 那 些 存 款 結 餘 少 於 五 千 元 的 儲 蓄 戶 口 收 取 四 十 元 的 月 費 。 此 外 , 為 減 少 客 戶 使 用 銀 行 櫃 位 提 款 或 轉 帳 的 服 務 , 決 定 徵 收 每 次 二 十 元 的 手 績 費 。 銀 行 單 方 面 表 示 巳 對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及 領 取 政 府 傷 殘 津 貼 的 長 者 提 供 豁 免 收 費 的 優 惠 , 並 強 調 客 戶 可 使 用 新 推 出 的 「 儲 蓄 易 服 務 」 , 鼓 勵 全 面 應 用 櫃 員 機 、 電 話 理 財 、 網 上 理 財 等 指 定 的 免 費 措 施 。


    不 幸 地 , 上 述 措 施 並 未 顧 及 香 港 長 者 的 實 際 處 境 , 因 為 以 六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作 為 長 者 豁 免 收 費 的 界 定 , 並 未 能 配 合 綜 援 以 六 十 歲 作 為 長 者 綜 援 津 貼 的 政 策 , 以 及 一 般 以 五 十 五 歲 作 退 休 年 齡 考 慮 的 安 排 。 這 些 長 者 及 退 休 人 士 , 大 部 份 沒 有 固 定 收 入 , 不 少 都 是 低 收 入 者 。 試 設 想 一 下 , 銀 行 在 減 低 小 存 戶 利 息 的 同 時 , 又 收 取 月 費 , 在 負 利 率 影 響 下 , 存 戶 反 要 向 銀 行 倒 付 費 用 。 以 一 個 領 取 綜 援 而 又 六 十 五 歲 以 下 的 長 者 而 言 , 他 在 微 薄 的 津 貼 下 , 還 要 被 迫 以 接 近 百 分 之 二 收 入 繳 交 月 費 , 收 費 水 平 足 以 夠 他 一 日 三 餐 , 這 無 疑 要 他 每 月 節 食 一 天 , 以 應 付 這 種 懲 罰 性 的 收 費 措 施 。 社 會 福 利 署 透 過 銀 行 轉 賬 發 放 綜 援 , 應 為 綜 援 者 爭 取 豁 免 收 費 , 否 則 就 必 須 增 加 津 貼 這 項 收 費 , 社 會 要 為 財 團 利 益 付 出 代 價 。


    此 外 , 政 府 對 中 老 年 人 推 廣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亦 刻 不 容 緩 。 如 果 要 全 社 會 跟 上 科 技 化 的 櫃 員 機 使 用 及 網 上 理 財 , 政 府 及 銀 行 界 均 有 責 任 幫 助 他 們 學 習 這 方 面 的 知 識 , 而 銀 行 亦 要 研 製 操 作 簡 易 , 專 為 長 者 、 弱 視 及 不 懂 文 字 人 士 使 用 的 櫃 員 機 , 讓 他 們 可 使 用 自 動 化 的 服 務 。


    最 後 , 銀 行 服 務 在 講 求 利 潤 之 餘 , 應 有 基 本 的 社 會 責 任 , 協 助 弱 勢 社 群 , 以 其 他 措 施 代 替 收 費 , 大 銀 行 有 今 日 的 規 模 , 是 源 自 巿 民 的 支 持 , 若 措 施 處 處 向 窮 人 開 刀 , 令 人 不 禁 慨 嘆 相 煎 何 太 急 呢 ?


◆ 李 昺 偉尋找各期 "短評" 資料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人 物 素 描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