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八 二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二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073side.gif (14215 bytes)

28207p1.jpg (37056 bytes)    現 年 八 十 一 歲 的 楊 治 明 , 一 生 經 歷 很 多 , 足 跡 踏 遍 中 華 , 曾 擔 任 《 中 國 旅 遊 》 畫 報 主 編 , 出 版 過 很 多 本 中 國 地 圖 集 , 更 是 第 一 個 繪 畫 出 第 一 本 中 國 立 體 地 圖 的 作 者 , 出 版 成 《 錦 繡 山 河 地 圖 集 》 一 書 。 完 成 這 本 立 體 地 圖 集 時 , 時 維 九 六 年 , 楊 治 明 已 經 七 十 六 歲 , 這 位 長 者 的 活 力 未 因 年 紀 而 衰 退 。 事 實 上 , 楊 治 明 八 六 年 退 休 , 但 他 說 「 只 是 『 被 迫 退 休 』 , 自 己 的 工 作 能 力 一 直 保 持 下 去 。 」 退 休 後 十 年 , 楊 治 明 仍 孜 孜 不 倦 地 繼 續 他 一 生 致 力 的 旅 遊 和 地 圖 編 輯 工 作 , 《 中 國 旅 遊 全 集 》 、 《 雜 誌 . 畫 報 編 輯 與 設 計 》 、 《 錦 繡 山 河 地 圖 集 》 都 在 退 休 後 完 成 出 版 。


    不 過 , 對 於 以 往 的 成 就 , 楊 治 明 也 只 是 輕 描 淡 寫 , 倒 不 是 「 昔 日 光 輝 不 是 永 恆 」 不 欲 回 顧 的 消 極 心 態 , 而 正 正 是 活 於 今 天 的 生 活 態 度 , 楊 治 明 說 : 「 經 常 往 後 看 , 人 就 不 斷 倒 退 , 應 該 想 今 天 的 生 活 如 何 活 得 有 趣 。 」


    他 家 中 放 了 一 幅 幅 親 身 繪 畫 的 水 墨 畫 , 畫 功 極 佳 , 畫 意 甚 美 。 很 多 人 做 事 怨 自 己 起 步 遲 , 看 見 楊 治 明 的 畫 作 , 只 會 叫 人 想 起 「 有 心 唔 怕 遲 」 五 個 字 。 他 近 幾 年 才 正 式 習 畫 , 一 習 便 非 常 投 入 , 每 天 都 定 時 畫 它 一 至 二 小 時 , 比 小 朋 友 練 鋼 琴 更 加 勤 力 。


    九 六 年 楊 治 明 嘔 心 瀝 血 完 成 立 體 地 圖 集 後 , 人 一 時 從 工 作 中 鬆 脫 下 來 , 身 體 即 時 出 了 毛 病 , 當 時 診 斷 是 「 勞 損 性 心 臟 病 」 。 但 病 魔 沒 有 打 沉 楊 治 明 , 他 認 為 「 老 人 不 能 夠 不 工 作 , 要 保 持 生 活 的 活 力 , 但 又 要 懂 得 自 我 調 節 , 做 力 所 可 及 的 工 作 。 」 於 是 , 楊 治 明 放 下 了 多 年 以 來 沉 重 的 案 頭 工 作 , 他 說 「 寫 文 章 最 傷 心 神 」 , 轉 而 尋 找 一 些 自 己 力 所 可 逮 的 興 趣 , 便 重 拾 自 己 多 年 以 來 沒 得 發 展 的 興 趣 ─ ─ 繪 畫 。


    他 在 家 中 自 行 習 畫 , 由 參 考 一 些 大 師 的 畫 作 至 最 後 就 嘗 試 畫 出 自 己 風 格 來 , 譬 如 畫 少 人 畫 的 貓 、 臨 摹 真 實 的 蝦 隻 , 花 蟲 鳥 魚 , 只 要 想 到 , 無 不 可 畫 入 畫 中 。


    楊 治 明 說 學 習 要 心 無 旁 驁 , 要 做 到 這 點 , 最 重 要 還 是 「 熱 愛 」 二 字 。 他 希 望 與 其 他 長 者 共 勉 : 「 老 人 不 老 , 人 腦 細 胞 一 生 用 之 不 盡 , 最 重 要 是 在 生 活 中 充 實 自 己 , 懂 得 怎 樣 創 造 生 活 , 自 我 調 節 , 自 娛 晚 年 。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潘 國 靈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