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六四期 一九九九年 八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許 多 人 都 充 滿 好 奇 心 , 想 知 道 海 外 移 民 生 活 真 相 如 何 。 其 實 很 簡 單 , 祗 要 看 看 香 港 的 新 移 民 便 知 道 。 新 移 民 都 是 中 國 大 陸 到 來 的 , 對 香 港 環 境 完 全 陌 生 , 如 果 有 親 友 在 港 就 好 了 , 有 人 幫 助 , 有 人 指 點 , 有 人 事 關 係 , 一 切 方 便 , 很 快 便 適 應 。

    但 是 由 於 沒 有 當 地 經 驗 , 英 語 程 度 不 夠 , 結 果 學 非 所 用 , 工 程 師 當 小 販 , 教 師 到 地 盤 做 散 工 , 例 子 多 的 是 , 倘 若 技 術 全 無 , 沒 有 學 歷 , 言 語 又 不 通 , 那 便 苦 透 了 , 除 了 體 力 勞 動 之 外 , 全 不 適 應 。 有 些 福 建 到 來 的 老 人 家 , 言 語 不 通 , 沒 有 家 人 陪 伴 , 不 敢 外 出 , 正 是 : 眼 盲 、 耳 聾 、 口 啞 、 腳 跛 , 做 三 等 移 民 。

    通 常 來 說 , 年 紀 越 老 , 越 難 適 應 , 有 某 舊 日 中 國 影 業 巨 子 , 文 革 之 前 許 多 年 , 由 上 海 偕 眷 來 港 居 住 , 有 良 好 的 經 濟 條 件 , 有 兄 弟 子 侄 相 伴 , 仍 然 叫 悶 , 終 於 返 回 上 海 , 一 直 沒 有 再 來 。 有 些 年 輕 人 , 不 甘 去 做 所 謂 賤 役 , 又 不 甘 受 人 氣 , 沒 事 可 做 , 無 路 可 走 , 覺 得 社 會 對 不 起 他 , 結 果 被 黑 社 會 吸 引 了 , 做 壞 事 , 變 壞 人 。 女 性 年 輕 貌 美 , 把 心 一 橫 , 經 濟 掛 帥 , 出 賣 肉 體 , 從 此 墮 落 。 然 而 , 也 有 不 少 幸 運 兒 , 從 無 到 有 , 全 憑 自 身 的 才 智 毅 力 , 克 苦 耐 勞 , 終 於 由 街 邊 小 販 , 地 盤 散 工 , 工 廠 什 工 而 變 成 小 廠 主 , 公 司 東 主 , 後 來 成 為 富 人 。 如 果 喜 歡 命 運 的 人 , 最 好 相 信 「 同 人 唔 同 命 」 。 如 果 不 信 命 , 那 就 要 相 信 達 爾 文 的 適 者 生 存 。

□ 金   刀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