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五 九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三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永 遠 有 著 活 力 的 馮 琳 大 姐 。


    退 休 後 比 退 休 前 更 為 忙 碌 , 然 而 卻 活 得 更 開 心 , 做 義 工 是 她 退 休 後 的 人 生 意 義 , 她 是 誰 ? 她 便 是 無 論 是 圈 中 人 或 圈 外 人 均 稱 做 「 好 大 姐 」 的 馮 琳 。

    馮 琳 , 今 年 七 十 五 歲 , 是 五 、 六 十 年 代 國 語 演 員 , 曾 經 拍 過 的 戲 有 「 水 火 之 間 」 , 而 她 最 為 影 迷 所 認 識 , 是 她 在 「 王 老 虎 搶 親 」 反 串 的 祝 枝 山 一 角 。 在 鳳 凰 影 業 公 司 三 十 多 年 , 共 拍 超 過 六 十 部 國 語 片 , 期 間 還 負 責 做 服 裝 設 計 , 工 作 忙 得 不 可 開 交 。 不 過 , 六 十 歲 退 休 後 , 她 更 為 忙 碌 。 忙 甚 麼 ? 原 來 是 忙 於 參 與 各 公 益 事 務 。

    退 出 影 圈 後 , 馮 琳 積 極 參 與 公 益 事 務 , 她 是 華 南 電 影 工 作 者 聯 會 理 事 長 , 香 港 基 本 法 推 介 聯 席 議 委 員 , 香 港 九 龍 東 區 各 界 聯 會 委 員 -------- 九 七 回 歸 , 她 是 五 個 慶 祝 回 歸 單 位 的 執 委 , 工 作 十 分 繁 重 。 退 休 後 的 工 作 竟 然 比 起 影 圈 的 日 子 更 加 繁 忙 , 為 甚 麼 退 休 後 不 好 好 地 休 息 , 還 要 勞 勞 碌 碌 ?

    「 晚 年 的 人 , 無 論 男 女 , 都 要 為 自 己 的 生 活 舖 排 。 退 休 後 , 整 天 坐 在 家 中 , 好 浪 費 , 年 輕 人 有 年 輕 人 的 作 為 , 老 人 家 也 有 老 人 家 的 能 力 , 能 為 社 會 做 甚 麼 便 去 做 。 退 休 後 , 做 義 工 特 別 適 合 。 」 馮 琳 說 。

    人 不 可 脫 離 社 會 , 若 然 脫 離 了 社 會 , 敏 銳 性 減 低 , 退 化 得 更 快 , 許 多 人 便 是 因 為 過 分 安 於 現 狀 , 慢 慢 變 成 癡 癡 呆 呆 。 坐 在 家 中 等 死 , 太 悲 了 。 其 實 , 退 休 後 是 快 樂 還 是 苦 惱 , 只 視 乎 你 如 何 為 自 己 安 排 。 」 馮 琳 說 , 只 要 她 有 一 口 氣 , 義 務 工 作 也 會 一 直 幹 下 去 。 「 我 但 求 一 生 能 夠 幫 助 別 人 ; 對 得 起 別 人 , 也 對 得 起 自 己 。 」 別 人 快 樂 等 於 她 快 樂 。

    許 多 人 退 休 後 便 整 天 躲 在 家 中 , 生 活 枯 燥 , 心 情 欠 佳 , 精 神 和 體 魄 逐 漸 衰 退 , 然 而 , 這 並 不 是 必 然 , 只 要 你 願 意 踏 出 第 一 步 , 你 的 退 休 生 活 必 定 可 以 比 工 作 時 候 過 得 更 有 意 思 , 更 開 心 。 馮 琳 便 是 一 個 最 佳 例 子 。 做 義 工 , 無 分 階 級 、 年 齡 、 學 歷 , 只 要 你 有 一 顆 善 良 的 心 , 你 也 可 以 做 到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馮 佩 兒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