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五 九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三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終 審 庭 對 於 香 港 市 民 在 內 地 的 子 女 是 否 有 居 港 權 作 出 的 決 定 , 引 來 不 少 迴 響 , 除 了 政 府 要 考 慮 怎 樣 安 排 他 們 入 境 及 如 何 將 各 種 公 眾 服 務 作 出 適 當 的 調 整 外 , 大 眾 市 民 也 馬 上 作 出 不 少 反 應 。

    其 中 一 種 較 為 負 面 的 , 是 指 責 終 審 庭 罔 顧 香 港 市 民 的 利 益 , 容 許 大 批 「 非 香 港 人 」 來 港 , 做 成 香 港 的 負 累 。 有 些 人 擔 心 這 些 人 士 一 來 港 , 就 會 領 取 綜 合 援 助 , 令 政 府 財 政 包 袱 更 重 ; 另 一 些 人 則 懼 怕 他 們 會 搶 走 香 港 人 的 飯 碗 。

    幸 而 香 港 還 不 失 為 一 個 言 論 自 由 , 同 時 亦 有 理 性 一 面 的 社 會 。 在 各 種 激 烈 反 應 充 斥 傳 媒 之 後 , 有 市 民 開 始 帶 頭 反 思 : 為 何 香 港 人 變 得 這 麼 涼 薄 、 這 麼 排 外 , 連 別 些 香 港 人 的 子 女 都 不 能 接 受 ?

    或 許 是 經 濟 低 迷 , 導 致 情 緒 化 的 恐 慌 , 但 不 可 忽 略 的 , 是 香 港 人 逐 漸 產 生 的 一 種 自 我 中 心 情 意 結 。

    這 和 人 際 關 係 逐 漸 疏 離 、 公 德 心 逐 漸 薄 弱 是 一 脈 相 承 的 , 值 得 大 家 多 加 反 省 。

    回 顧 香 港 , 數 十 年 來 均 是 「 移 民 」 的 社 會 , 即 使 是 二 十 歲 以 下 的 人 口 , 父 母 並 非 在 香 港 出 生 的 比 率 也 十 分 高 。 而 不 少 學 者 均 已 指 出 , 香 港 的 成 功 , 正 是 源 自 一 種 「 新 移 民 心 態 」 , 即 不 因 循 和 願 意 接 受 挑 戰 , 肯 拚 搏 的 精 神 。

    對 於 長 者 來 說 , 香 港 能 繼 續 注 入 新 移 民 絕 對 是 一 個 好 消 息 。 由 於 香 港 生 育 率 急 劇 下 降 ( 去 年 全 港 出 生 數 目 僅 五 萬 三 千 , 比 前 一 年 的 六 萬 大 降 一 成 有 多 ) , 人 口 老 化 的 速 度 會 愈 來 愈 嚴 重 。 倘 若 沒 有 年 輕 的 新 移 民 加 入 , 在 未 來 數 十 年 , 香 港 的 「 依 賴 率 」 ( 即 每 個 壯 年 人 要 負 擔 的 無 工 作 能 力 的 長 者 與 兒 童 ) 會 增 加 得 很 快 , 成 為 整 體 社 會 的 沉 重 負 荷 。

    因 此 , 這 些 「 生 力 軍 」 在 短 期 內 是 否 香 港 的 負 擔 尚 未 知 , 在 長 期 則 絕 對 是 香 港 的 利 益 !

李 倫 道 尋找各期 "短評" 資料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人 物 素 描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