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五 九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三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專題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很 快 便 踏 入 回 歸 後 第 二 個 年 頭 。 過 去 兩 年 , 安 老 服 務 的 有 關 開 支 似 乎 大 增 , 這 主 要 是 由 於 領 取 綜 援 的 人 數 增 多 , 但 亦 基 於 老 年 人 口 的 整 體 數 字 持 續 上 升 , 老 年 人 口 上 升 的 比 例 預 期 要 至 二 ○ 三 ○ 年 後 才 會 下 調 。 安 老 福 利 開 支 撥 款 的 增 幅 事 實 上 則 相 對 較 港 英 最 後 五 年 管 治 時 為 少 , 面 對 當 前 本 港 嚴 峻 的 經 濟 考 驗 , 究 竟 我 們 的 安 老 服 務 應 何 去 何 從 呢 ?

人 口 老 化 全 球 趨 勢

    根 據 聯 合 國 世 界 健 康 組 織 在 去 年 九 月 發 表 的 一 份 有 關 公 共 健 康 的 文 件 顯 示 , 至 二 ○ 二 ○ 年 時 , 全 球 年 滿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約 有 十 一 億 人 , 而 其 中 七 億 老 人 處 身 於 發 展 中 國 家 內 。 而 現 時 全 球 有 六 十 歲 或 以 上 老 年 人 口 五 億 八 千 萬 人 , 其 中 有 三 億 五 千 五 百 萬 人 居 住 於 發 展 中 國 家 內 。 在 未 來 二 十 五 年 間 , 歐 洲 老 年 人 口 仍 佔 多 數 。 但 是 至 二 ○ 二 ○ 年 時 日 本 便 有 百 分 之 三 十 一 人 口 是 老 人 , 接 著 便 是 意 大 利 、 希 臘 及 瑞 士 ( 老 年 人 口 達 百 分 之 二 十 八 以 上 ) 。 而 北 美 洲 則 約 百 分 之 二 十 三 ; 東 亞 有 百 分 之 十 七 ; 拉 丁 美 洲 有 百 分 之 十 二 ; 而 南 亞 亦 達 百 分 之 十 左 右 。

老 化 壓 力 大 宜 未 雨 綢 繆

    上 述 一 些 數 字 顯 示 出 老 年 人 口 給 公 共 健 康 帶 來 的 挑 戰 有 多 嚴 重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近 日 才 延 聘 海 外 專 家 研 究 如 何 更 有 效 地 為 香 港 市 民 提 供 高 質 素 的 醫 療 服 務 , 但 建 議 仍 然 只 照 搬 外 國 的 一 套 , 似 乎 未 有 照 顧 香 港 長 者 實 況 的 需 要 。

    若 香 港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仍 然 漠 視 貧 困 人 口 ; 社 會 保 障 制 度 不 健 全 ; 都 市 化 趨 勢 ; 傳 統 的 安 老 照 顧 機 制 不 斷 萎 縮 , 老 年 人 口 所 面 對 的 艱 困 將 會 日 益 加 劇 。 環 顧 香 港 整 個 醫 療 制 度 , 主 要 照 顧 老 年 人 的 服 務 都 難 以 承 受 未 來 巨 大 的 人 口 老 化 壓 力 , 也 未 有 為 老 人 提 供 完 善 醫 療 、 服 務 的 計 劃 。 如 果 特 區 政 府 能 在 安 老 醫 療 保 健 方 面 早 日 下 點 功 夫 , 日 後 香 港 要 付 出 的 公 帑 亦 會 相 對 減 少 。

綜 合 計 劃 缺 一 不 可

    故 此 筆 者 認 為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的 安 老 服 務 除 了 需 要 有 經 濟 上 的 安 全 網 例 如 綜 援 、 傷 殘 津 貼 、 生 果 金 、 強 制 退 休 金 , 及 長 者 住 屋 安 排 外 , 更 重 要 的 是 加 強 醫 療 護 理 服 務 。 我 們 要 籌 劃 如 何 好 好 收 集 有 關 老 人 健 康 方 面 的 數 據 ; 如 何 把 相 關 數 據 向 有 關 方 面 發 放 ; 如 何 爭 取 一 些 新 的 安 老 醫 護 方 案 ; 如 何 在 地 區 層 面 建 立 基 層 醫 護 機 制 ; 進 行 相 關 調 查 研 究 ; 培 訓 有 關 人 員 ; 發 展 安 老 醫 療 政 策 等 。 若 特 區 政 府 有 關 部 門 ( 醫 管 局 及 衛 生 福 利 署 ) 要 長 者 們 在 一 般 日 常 身 體 護 理 醫 療 方 面 要 輪 候 超 過 半 年 便 足 以 顯 示 出 整 個 醫 療 機 制 上 出 現 嚴 重 問 題 。 而 在 回 歸 後 設 立 的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委 員 往 往 嗟 嘆 社 會 服 務 界 與 醫 務 界 間 之 紛 爭 致 政 策 延 誤 , 費 時 失 事 。 謹 願 各 界 能 以 長 者 福 利 為 重 。

長 者 年 長 者 之 福 ?

    慶 幸 聯 合 國 定 今 年 為 世 界 性 的 「 長 者 年 」 , 大 家 都 在 策 劃 如 何 去 宣 傳 、 推 動 , 促 進 老 人 福 祉 。 但 不 幸 者 是 去 年 的 亞 洲 金 融 風 暴 事 件 下 , 特 區 政 府 在 推 展 安 老 福 利 服 務 上 不 得 不 停 下 來 。 我 們 不 能 盲 目 樂 觀 地 預 期 當 局 會 因 應 老 年 人 口 的 數 字 及 需 要 而 急 起 直 追 , 或 作 重 大 承 諾 。 但 我 們 亦 盼 望 處 理 安 老 事 務 的 官 員 們 能 夠 盡 量 體 察 老 人 們 的 訴 求 ; 否 則 香 港 的 九 十 多 萬 六 十 歲 以 上 長 者 所 能 慶 祝 者 可 能 只 是 一 個 令 人 苦 惱 的 「 惱 人 年 」 矣 ! 若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能 夠 為 長 者 們 提 供 一 個 全 面 健 全 的 醫 療 護 理 配 套 政 策 , 長 者 們 身 體 健 康 , 自 會 心 理 平 衡 , 社 會 參 與 程 度 提 高 , 投 身 志 願 服 務 社 會 , 便 形 成 互 助 互 愛 的 氣 氛 。

    筆 者 相 信 , 各 位 定 會 加 倍 努 力 , 不 辜 負 一 九 九 九 年 「 長 者 年 」 !

關 銳 sen.gif (870 bytes) 教 授     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學 系


011side1.gif (8193 bytes)

    安 樂 死 原 來 指 的 是 為 癌 症 末 期 患 者 解 除 劇 痛 , 放 棄 延 長 生 命 的 措 施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內 , 德 國 納 粹 黨 人 屠 殺 猶 太 人 和 被 稱 為 精 神 病 患 者 的 人 , 以 此 為 名 , 因 此 「 安 樂 死 」 一 詞 , 有 人 不 用 , 以 示 嫌 惡 。

    現 代 醫 學 昌 明 , 減 除 痛 苦 的 技 術 進 步 , 病 人 可 以 連 接 維 持 生 命 的 管 子 和 監 綜 器 延 長 生 命 。 但 是 進 入 「 植 物 狀 態 」 的 人 , 由 他 在 孤 獨 中 死 去 , 這 種 醫 學 上 的 延 命 至 上 主 義 是 否 合 情 合 理 , 頗 多 爭 議 。 引 起 了 安 樂 死 的 問 題 。 為 了 避 免 用 「 安 樂 死 」 之 名 , 稱 之 為 「 尊 嚴 死 」 問 題 。

    但 是 , 自 從 一 九 八 九 年 維 也 納 發 現 市 立 醫 院 看 護 毒 殺 許 多 年 老 病 人 及 重 症 病 人 , 以 及 一 九 九 零 年 美 國 逮 捕 為 癡 呆 症 女 病 人 連 接 自 殺 設 備 的 醫 生 後 , 殺 死 痛 苦 中 病 人 的 例 子 不 少 。 安 樂 死 問 題 更 加 受 到 社 會 重 視 。 日 本 曾 訂 執 行 條 件

    在 日 本 , 東 海 大 學 醫 學 院 附 屬 醫 院 一 位 醫 生 為 患 多 發 性 骨 髓 腫 痛 病 的 五 十 八 歲 病 人 注 射 氯 化 鈣 。 三 十 四 歲 的 醫 生 受 到 病 人 家 屬 再 三 懇 求 , 同 時 病 人 已 進 入 昏 迷 狀 態 , 醫 生 為 了 不 想 病 人 痛 苦 , 不 理 會 護 士 勸 阻 , 自 行 負 責 注 射 安 樂 死 的 一 針 , 終 止 延 命 治 療 。 但 是 東 海 大 學 醫 學 院 為 此 舉 行 「 醫 師 道 德 問 題 會 議 」 , 認 為 此 舉 不 符 合 職 業 道 德 , 醫 生 受 革 職 處 分 。 同 時 日 本 尊 嚴 死 協 會 認 為 採 用 注 射 方 法 , 屬 於 積 極 的 安 樂 死 措 施 , 不 予 認 可 。     在 此 之 前 , 日 本 名 古 屋 高 等 法 院 在 判 定 一 件 兒 子 毒 死 半 身 不 遂 的 父 親 案 子 中 曾 列 舉 可 以 例 外 的 認 可 的 安 樂 死 六 項 條 件 , 它 們 是 : 一 、 不 治 之 症 , 死 在 眼 前 ; 二 、 令 人 不 忍 見 到 的 痛 苦 ; 三 、 目 的 在 減 除 痛 苦 ; 四 、 病 人 本 人 真 摯 的 要 求 ; 五 、 由 醫 生 進 行 ; 六 、 方 法 適 當 。

自 然 去 世 及 個 人 權 利

    尊 嚴 死 的 問 題 是 一 九 七 六 年 美 國 的 卡 琳 事 件 引 起 注 意 的 。 當 時 二 十 一 歲 的 卡 琳 . 安 . 奎 因 蘭 在 一 次 聚 會 中 昏 迷 , 蹈 入 植 物 狀 態 , 父 母 向 法 院 提 出 要 求 不 用 人 工 呼 吸 器 維 持 植 物 式 的 生 存 。 一 九 七 六 年 新 澤 西 州 最 高 法 院 批 準 要 求 , 但 卡 琳 後 來 繼 續 生 存 了 十 年 。 這 事 件 在 美 國 引 起 甚 麼 是 自 然 死 的 議 論 。 同 時 , 日 本 也 於 該 年 將 原 名 為 日 本 安 樂 死 協 會 的 組 織 改 名 為 日 本 尊 嚴 死 協 會 。

    七 十 年 代 中 美 國 提 倡 自 然 死 的 主 張 是 拒 絕 過 度 的 延 命 治 療 , 使 死 亡 自 然 進 行 , 也 就 是 連 安 樂 死 都 列 為 可 行 的 自 然 死 的 方 式 , 爭 取 社 會 的 認 可 。 正 常 建 康 的 人 表 示 願 意 自 然 死 者 , 可 以 用 書 面 寫 下 「 遺 囑 」 。 一 九 七 六 年 加 利 福 尼 亞 州 立 法 , 有 這 種 「 遺 囑 」 者 , 醫 生 有 加 以 實 行 的 責 任 , 同 時 醫 生 不 會 被 控 協 助 自 殺 等 罪 。 這 也 等 於 承 認 個 人 有 要 求 自 然 安 樂 死 的 權 利 。 

□ 樂   道

 
尋找各期 "專題" 資料

回到主頁 目錄

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

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 Click Here to j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