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九期 一九九九年 三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女 兒 到 超 級 市 場 買 菜 , 遇 上 位 老 紳 士 , 白 人 ! 衣 著 整 齊 , 推 著 市 場 的 車 子 慢 慢 的 走 著 。 因 為 他 很 喜 歡 我 的 小 外 孫 女 兒 , 女 兒 便 與 他 攀 談 , 據 說 , 由 於 內 心 寂 寞 之 故 。 老 人 告 訴 女 兒 , 他 一 人 獨 居 公 寓 , 生 話 起 居 , 自 己 照 顧 自 己 。 並 且 說 , 今 年 七 十 五 歲 了 。

    女 兒 說 : 「 不 像 啊 ! 看 來 你 還 很 壯 健 。 許 多 七 十 多 歲 的 人 , 腰 弓 背 駝 , 非 常 龍 鍾 了 。 」 老 人 家 說 , 他 有 糖 尿 病 , 一 隻 腳 走 路 也 不 大 順 利 。 可 是 他 不 肯 向 疾 病 低 頭 。 一 生 都 認 為 人 必 須 挺 起 腰 肢 做 人 , 不 可 隨 便 認 輸 。 女 兒 又 問 他 , 每 天 可 有 到 外 邊 去 步 行 , 他 說 : 「 有 。 我 每 天 都 到 戶 外 步 行 , 那 是 保 持 身 體 健 康 的 法 門 。 」

    老 人 家 的 話 , 使 我 想 起 中 國 的 古 老 話 : 「 流 水 不 腐 , 戶 樞 不 蠹 。 」 過 去 我 們 中 國 許 多 人 步 入 五 十 , 便 認 老 了 , 便 認 為 距 離 入 木 之 期 不 遠 了 。 五 十 自 壽 那 一 類 詩 詞 , 總 是 充 滿 悲 觀 蕭 剎 。 人 的 意 志 很 重 要 , 既 然 缺 乏 了 努 力 活 下 去 的 雄 心 , 人 自 然 隨 歲 月 而 衰 老 了 。

    常 常 聽 人 說 , 人 不 是 機 器 , 何 況 機 器 使 用 日 久 , 也 會 出 毛 病 。 不 錯 , 道 理 是 這 樣 。 可 是 , 人 與 機 器 的 分 別 是 : 人 是 有 心 智 的 , 機 器 沒 有 。 人 的 悲 愁 與 快 樂 , 隨 情 緒 而 決 定 , 而 能 保 持 情 緒 平 衡 , 卻 需 要 「 心 」 , 此 「 心 」 不 老 , 人 就 沒 有 那 麼 容 易 衰 頹 了 。

□ 老 書 虫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