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如 果 有 人 問 , 海 外 生 活 到 底 是 快 樂 還 是 苦 悶 , 我 的 回 答 是 : 有 錢 就 有 快 樂 , 無 錢 便 無 快 樂 。

    雖 然 金 錢 不 是 萬 能 , 但 是 經 濟 獨 立 , 快 樂 容 易 得 來 。 有 錢 在 手 , 自 己 可 以 作 主 , 做 甚 麼 , 吃 甚 麼 , 到 甚 麼 地 方 去 玩 , 日 子 過 得 輕 鬆 , 少 了 許 多 壓 力 。 其 實 經 濟 獨 立 , 無 論 生 活 在 甚 麼 地 方 都 好 , 在 香 港 比 海 外 會 得 到 更 多 快 樂 。

    海 外 到 底 是 人 家 地 方 , 華 人 屬 於 少 數 民 族 , 置 身 其 中 , 總 不 覺 得 有 太 多 的 歸 屬 感 。 何 況 香 港 華 洋 雜 處 , 世 界 貨 物 總 匯 , 享 受 方 面 , 雖 非 全 部 一 流 , 也 多 花 樣 。 至 於 那 裡 花 錢 比 較 花 得 開 心 與 值 得 , 那 是 見 仁 見 智 。 有 個 加 拿 大 華 人 到 香 港 旅 遊 , 進 酒 家 吃 海 鮮 , 叫 一 條 清 蒸 石 斑 , 埋 單 時 候 港 幣 八 百 多 元 ( 單 是 石 斑 ) , 當 然 說 不 值 得 , 但 是 香 港 食 客 卻 說 物 有 所 值 。 香 港 人 除 了 吃 新 鮮 之 外 , 還 要 吃 排 場 , 加 拿 大 人 多 數 精 打 細 算 , 吃 得 有 營 養 便 算 , 排 場 還 在 其 次 。

    所 以 某 些 香 港 人 認 為 快 樂 的 事 , 加 拿 大 人 看 法 未 必 如 此 。 退 休 的 人 , 倘 若 手 中 有 個 錢 , 仍 能 經 濟 獨 立 , 無 論 在 甚 麼 地 方 生 活 , 都 一 樣 快 樂 。 快 樂 分 為 有 形 與 無 形 的 條 件 構 成 。 有 形 的 如 席 上 斑 , 顏 如 玉 , 解 語 花 , 無 價 寶 等 等 , 無 形 的 都 是 心 理 上 的 感 受 。 老 人 家 看 到 小 孩 子 做 鬼 臉 , 心 中 已 樂 透 了 。 年 輕 人 得 到 他 一 心 想 玩 的 遊 戲 , 也 會 快 樂 得 難 以 形 容 。 所 以 , 最 高 度 的 快 樂 , 仍 然 是 內 心 的 感 受 。

□ 金   刀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