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大 浪 西 灣 , 在 三 十 年 前 已 是 十 分 聞 名 。 它 特 別 之 處 , 固 然 是 沙 幼 、 水 清 、 浪 大 , 更 因 為 交 通 不 便 。 當 時 還 未 建 萬 宜 水 塘 , 要 先 從 西 貢 坐 船 , 上 岸 後 還 要 走 一 段 路 , 經 過 「 吹 風 坳 」 才 能 下 到 灘 。 由 於 要 預 早 約 定 船 家 , 去 程 和 回 程 的 時 間 不 可 有 所 差 池 , 每 次 又 必 須 有 同 行 十 多 人 才 劃 算 , 因 此 去 一 趟 並 不 容 易 。

    既 因 為 如 此 矜 貴 , 大 浪 西 灣 的 沙 就 顯 得 更 幼 、 水 更 清 、 景 特 別 美 了 。

    多 年 少 往 海 灘 , 今 年 聽 友 人 說 大 浪 西 灣 美 景 依 然 , 心 動 之 下 前 往 。 才 發 現 交 通 仍 然 轉 折 : 北 潭 涌 下 巴 士 後 乘 每 天 限 一 班 的 「 街 車 」 , 但 也 只 是 到 「 吹 風 坳 」 , 仍 然 有 一 段 路 要 走 。

    不 過 , 正 因 為 到 此 不 易 , 才 令 筆 者 有 意 外 驚 喜 : 也 不 僅 是 那 白 沙 、 綠 水 、 藍 天 , 而 是 在 淺 水 泅 泳 時 , 忽 然 看 見 六 吋 外 的 水 底 , 有 棵 幼 嫩 的 小 海 葵 , 隨 浪 移 而 飄 動 。

    這 海 葵 直 徑 不 逾 二 吋 , 沒 有 眾 多 曾 遊 水 族 館 所 見 的 繽 紛 顏 色 , 半 透 明 柔 弱 的 小 觸 鬚 根 本 不 起 眼 , 但 已 教 我 歡 喜 至 今 : 香 港 仍 然 有 養 到 生 物 的 海 水 ! 香 港 還 未 變 死 港 !

□ 陳   翁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