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四期 一九九八年 十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老 余 常 聽 朋 友 說 , 老 年 人 骨 頭 脆 , 他 也 知 道 , 但 怎 樣 脆 法 , 郤 也 很 難 理 解 。 這 次 韶 關 之 旅 , 他 才 真 正 嘗 到 骨 頭 脆 的 滋 味 。 原 來 在 韶 關 的 最 後 一 晚 , 七 時 四 十 分 左 右 , 他 在 鄰 房 與 同 學 計 清 了 這 次 旅 行 所 需 費 用 , 準 備 回 房 時 , 一 踏 出 房 門 , 就 在 走 廊 跌 了 一 跤 , 這 一 跤 , 令 他 股 骨 當 場 斷 折 , 痛 得 死 去 活 來 。

    當 他 跌 倒 在 地 時 , 還 本 能 地 想 要 爬 起 身 來 , 因 為 在 他 的 經 歷 中 , 跌 倒 本 是 很 平 常 的 事 , 站 起 身 來 , 拍 拍 屁 股 , 就 不 會 有 事 , 這 次 郤 不 是 這 樣 , 他 不 但 站 不 起 來 , 而 且 痛 徹 心 痺 , 後 來 在 同 學 老 譚 的 摻 扶 下 , 才 能 回 房 。

    初 時 大 家 都 不 相 信 是 骨 折 , 打 了 幾 十 年 足 球 的 老 秦 , 還 斷 言 是 扭 傷 了 韌 帶 , 他 說 打 足 球 常 常 會 發 生 的 事 , 於 是 找 來 跌 打 葯 酒 , 替 老 余 按 摩 、 敷 治 。

    老 余 為 什 麼 會 出 事 呢 ? 原 來 他 腳 穿 酒 店 供 應 的 薄 拖 鞋 , 遇 上 女 工 抹 地 , 令 走 廊 濕 滑 , 才 使 他 中 招 。 由 於 有 住 客 出 事 , 酒 店 也 自 知 有 不 對 之 處 , 因 此 主 任 、 經 理 均 前 來 探 問 。 老 秦 要 求 找 個 醫 生 前 來 檢 查 , 郤 無 駐 店 醫 生 , 而 醫 院 醫 生 亦 已 下 班 。 到 了 第 二 天 一 早 , 才 找 到 一 個 醫 生 檢 查 , 在 他 安 排 下 , 用 輪 椅 送 去 醫 院 , 照 了 x 光 , 才 斷 定 真 正 是 股 骨 折 斷 , 事 後 老 余 叫 人 住 酒 店 切 勿 用 酒 店 薄 拖 鞋 。

    當 晚 同 學 們 有 人 提 議 , 叫 老 余 留 下 來 在 韶 關 醫 治 , 因 在 酒 店 出 事 , 店 方 要 負 一 定 責 任 。 但 老 余 堅 持 返 回 香 港 醫 治 。 由 於 隔 天 已 買 好 回 程 車 票 , 於 是 在 第 二 天 中 午 十 一 時 許 , 由 醫 院 借 出 輪 椅 推 去 車 站 , 由 老 秦 揹 老 余 上 車 。

    老 秦 是 廣 州 鐵 路 局 退 休 職 員 , 有 一 定 的 人 事 關 係 , 他 由 韶 關 車 站 打 了 個 電 話 去 深 圳 車 站 , 要 求 火 車 到 站 即 用 輪 椅 送 人 過 關 。 果 然 , 到 站 即 有 輪 椅 , 並 由 深 圳 海 關 推 送 過 關 。 到 了 羅 湖 , 老 譚 即 通 知 警 員 叫 十 字 車 。

    因 手 上 有 x 光 片 , 醫 生 証 明 , 所 以 警 員 十 分 合 作 , 馬 上 叫 車 , 並 由 老 譚 護 送 老 余 直 赴 瑪 麗 醫 院 。

□ 王   方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