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九 八 年 一 月 一 日 的 國 際 元 旦 冬 泳 錦 標 大 賽 中 , 上 演 了 感 人 的 一 幕 : 七 十 三 歲 的 蕭 婆 婆 靠 一 雙 手 划 水 , 用 了 個 多 小 時 完 成 六 百 米 的 距 離 , 游 畢 上 岸 , 十 多 名 孫 兒 蜂 湧 而 上 , 歡 天 喜 地 的 遞 上 毛 巾 及 拐 杖 。

    有 沒 有 想 過 , 報 導 中 的 主 角 會 是 你 自 己 ?

    蕭 婆 婆 在 這 次 游 泳 錦 標 大 賽 中 , 是 倒 數 第 一 , 無 緣 踏 上 頒 獎 台 ; 然 而 在 人 生 的 舞 台 上 , 她 肯 定 是 一 個 出 類 拔 萃 的 人 。

    蕭 婆 婆 在 五 十 九 歲 時 , 因 為 身 體 欠 佳 才 開 始 習 泳 , 直 至 現 在 從 不 間 斷 。 你 也 有 這 份 毅 力 嗎 ? 婆 婆 腳 部 不 靈 活 , 但 並 不 因 此 而 退 縮 , 依 然 以 雙 手 去 游 泳 , 我 們 能 不 佩 服 嗎 ?

    人 生 中 有 順 有 逆 , 如 何 能 將 陰 天 、 雨 天 , 轉 變 成 晴 天 ? 答 案 是 只 在 乎 你 怎 樣 看 待 陰 天 、 雨 天 和 晴 天 。 最 近 在 電 視 廣 告 中 , 有 一 個 沖 製 飲 品 的 廣 告 , 就 說 明 了 這 一 點 。 同 一 樣 的 環 境 , 同 一 樣 的 限 制 中 , 有 人 快 樂 , 有 人 愁 。 當 你 生 活 得 不 快 樂 時 , 有 想 過 你 可 以 改 變 你 自 己 的 心 境 嗎 ? 客 觀 環 境 我 們 未 必 可 以 一 下 子 去 改 變 , 但 保 持 心 境 開 朗 , 卻 是 我 們 自 己 的 事 。 以 微 笑 看 雨 天 , 也 許 , 一 片 晴 朗 的 天 空 可 以 驟 然 在 你 心 頭 出 現 。
    深 知 道 長 者 們 一 生 勞 苦 居 多 , 但 眼 見 有 些 能 快 樂 渡 日 , 但 也 有 些 是 終 日 鬱 鬱 寡 歡 , 作 為 一 個 後 輩 兼 廣 播 人 , 我 們 都 希 望 能 盡 力 逗 得 長 者 開 心 大 笑 ; 但 就 算 是 行 內 最 頂 呱 呱 的 節 目 主 持 , 充 其 量 也 只 是 一 包 沖 製 飲 品 , 最 重 要 的 是 你 自 己 。

    人 人 都 在 談 論 「 老 有 所 為 」 , 而 我 就 認 為 長 者 在 晚 年 時 最 重 要 的 工 作 和 責 任 就 是 找 自 己 一 個 快 樂 的 泉 源 。 少 年 人 沒 有 這 個 智 慧 去 尋 找 , 中 年 人 沒 有 時 間 去 探 索 , 但 老 年 人 卻 兩 者 兼 得 。 好 好 去 追 尋 吧 ! 將 你 們 的 經 驗 轉 告 下 一 代 , 教 導 他 們 不 怨 天 、 不 尤 人 , 努 力 做 一 個 有 韌 度 的 成 年 人 。 這 工 作 不 正 是 「 老 有 所 為 」 嗎 ?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正 在 舉 行 「 老 有 所 為 」 表 揚 計 劃 , 這 不 是 個 錦 上 添 花 的 計 劃 , 我 們 相 信 , 這 計 劃 背 後 的 教 育 意 義 相 比 起 表 揚 更 為 重 要 !    

□ 韋 偑 文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