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遊 台 灣 居 然 遇 上 來 自 大 陸 的 湄 州 媽 祖 , 可 說 是 偶 然 。 遊 阿 里 山 是 一 般 旅 行 團 必 備 的 節 目 , 嘉 義 便 是 必 經 之 地 。 入 城 看 見 到 處 掛 橫 額 , 只 以 為 是 賀 天 后 誕 , 卻 原 來 是 福 建 湄 州 媽 祖 塑 像 來 台 灣 巡 迴 「 落 廟 」 。

    這 天 城 隍 廟 做 了 臨 時 天 后 行 宮 , 張 燈 結 綵 、 香 火 鼎 盛 不 在 話 下 。 只 見 正 殿 特 別 疊 放 了 大 批 小 蠟 燭 , 供 香 客 點 燃 求 福 , 原 來 的 天 后 早 已 把 「 正 位 」 讓 出 , 側 坐 一 旁 。

    如 同 許 多 「 改 良 」 廟 一 樣 , 入 內 殿 不 是 往 後 跑 , 而 是 上 樓 梯 , 供 奉 的 是 其 他 神 佛 。 除 了 常 見 的 水 果 、 油 與 香 外 , 案 上 尚 置 有 食 物 和 一 疊 疊 的 冥 鏹 。

    這 一 殿 的 冥 鏹 與 樓 下 各 殿 的 有 點 不 同 , 整 疊 黃 色 陰 府 紙 幣 上 另 有 一 張 有 照 片 有 文 字 的 小 紙 片 。 趨 前 細 看 , 原 來 這 些 都 是 影 印 本 | | 照 片 內 是 一 張 張 年 輕 而 殷 切 的 臉 孔 : 它 們 全 是 公 開 考 試 的 准 考 証 , 姓 名 連 試 場 資 料 一 點 不 漏 。

□ 陳   翁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