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四五期 一九九八年 一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專題
   
 
    香 港 一 百 五 十 年 的 殖 民 地 歷 史 中 , 一 九 九 七 年 是 極 重 要 的 , 因 為 這 一 年 結 束 了 英 國 對 香 港 的 統 治 , 中 國 亦 正 式 管 治 香 港 。 香 港 特 別 行 區 正 式 於 七 月 一 日 成 立 , 香 港 變 成 中 國 的 一 部 分 。 在 兩 個 主 權 國 的 主 權 交 接 過 程 中 , 雖 然 絕 大 部 分 政 府 公 務 員 及 高 官 維 持 不 變 , 但 在 有 關 社 會 福 利 事 務 上 的 官 員 卻 有 變 改 。 例 如 衛 生 福 利 司 黃 錢 其 廉 由 衛 生 福 利 局 長 霍 羅 兆 貞 擔 任 ; 社 會 福 利 署 長 冼 德 勤 改 由 梁 建 邦 擔 任 。 而 一 些 前 朝 政 策 及 已 制 訂 的 安 老 服 務 計 劃 亦 順 延 至 七 月 一 日 後 繼 續 跟 進 及 執 行 。 究 竟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的 歷 史 時 刻 中 , 香 港 安 老 服 務 有 沒 有 任 何 得 與 失 呢 ? 筆 者 希 望 在 下 文 中 就 一 些 觀 察 與 大 家 作 簡 短 的 分 析 。

社 署 逾 四 成 承 諾 未 兌 現

    特 區 政 府 在 九 七 年 十 月 初 公 布 九 六 年 度 施 政 報 告 的 工 作 進 展 時 , 顯 示 社 署 有 超 過 四 成 的 承 諾 項 目 未 能 如 期 實 現 , 其 中 提 供 護 理 安 老 院 宿 位 ( 原 本 提 供 5,888 個 , 只 能 提 供 4,745 個 ) 及 老 人 服 務 中 心 ( 原 本 有 間 , 只 能 開 設 9 間 ) 的 數 目 , 均 遠 遠 落 後 於 目 標 。 雖 然 延 誤 原 因 各 有 不 同 , 亦 非 新 署 長 所 能 控 制 , 但 社 署 已 連 續 多 年 在 政 府 各 部 門 的 工 作 表 現 評 分 表 上 名 列 榜 末 , 不 禁 令 人 擔 憂 其 管 理 效 率 了 。

政 策 研 究 再 研 究

    政 府 去 年 動 用 不 少 公 帑 在 聘 請 顧 問 公 司 研 究 有 關 安 老 服 務 方 面 , 例 如 綜 合 援 助 金 領 取 者 的 生 活 模 式 ; 安 老 服 務 全 面 評 估 ; 老 人 醫 療 服 務 上 的 配 套 ; 改 善 長 者 咭 ; 社 區 網 絡 計 劃 評 估 等 。 但 諸 多 研 究 報 告 的 建 議 中 有 多 少 是 被 接 納 及 執 行 則 無 從 稽 考 , 似 乎 金 錢 花 了 不 少 , 長 者 們 的 實 際 得 益 仍 未 見 到 。 也 許 有 關 部 門 要 加 強 透 明 度 , 本 乎 研 究 成 果 , 盡 快 落 實 眾 多 建 議 造 福 老 人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特 區 政 府 在 九 七 年 八 月 宣 布 成 立 一 個 高 層 次 、 跨 部 門 的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 , 以 便 協 調 和 統 籌 香 港 的 老 人 政 策 和 服 務 。 原 本 用 意 良 好 , 打 破 往 昔 港 英 殖 民 政 府 的 管 治 框 框 , 成 員 包 括 四 局 三 署 及 委 任 成 員 。 但 可 惜 當 成 員 名 單 公 布 時 , 便 受 到 各 方 非 議 其 代 表 性 及 專 業 性 。 更 有 趣 者 是 其 中 一 個 附 屬 委 員 會 的 主 席 被 報 章 披 露 有 意 投 標 開 辦 私 營 安 老 院 , 並 招 攬 前 社 署 署 長 自 英 國 回 港 效 力 襄 助 ; 亦 建 議 放 寬 輸 入 外 勞 替 私 營 安 老 院 任 個 人 護 理 員 或 保 健 員 。 其 利 益 衝 突 不 言 而 諭 。 亦 間 接 影 響 了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在 香 港 社 會 上 的 公 信 力 !

綜 援 老 人 定 居 內 地 計 劃

    自 社 署 梁 署 長 履 新 後 , 一 度 大 力 推 銷 綜 援 老 人 返 粵 定 居 仍 可 按 月 收 取 綜 援 金 計 劃 。 自 四 月 計 劃 推 行 後 , 約 三 百 多 個 案 已 獲 批 准 回 鄉 。 但 雖 然 經 過 社 署 與 國 內 民 政 廳 之 間 的 多 次 溝 通 交 流 , 似 乎 實 際 成 效 不 大 , 甚 多 關 鍵 性 問 題 仍 未 落 實 解 決 , 例 如 醫 療 配 套 ; 與 當 地 人 士 的 差 距 補 貼 ; 一 旦 退 出 計 劃 的 返 港 安 排 等 。 引 致 近 日 由 馬 會 撥 款 予 兩 間 非 政 府 機 構 在 中 山 及 肇 慶 買 地 興 建 安 老 院 的 計 劃 陷 於 停 頓 不 前 階 段 , 前 景 未 明 。

老 人 綜 援 金

    特 首 於 九 七 年 十 月 宣 布 , 老 人 綜 援 金 每 月 增 加 三 百 八 十 元 至 二 千 四 百 四 十 元 正 。 然 而 卻 受 到 老 年 市 民 、 老 人 權 益 促 進 會 、 社 區 組 織 協 會 、 政 黨 、 社 會 保 障 學 會 的 批 評 認 為 不 切 實 際 , 因 為 同 時 會 取 消 每 年 發 放 五 百 五 十 元 的 農 曆 新 年 津 貼 及 康 樂 津 貼 。 況 且 香 港 的 貧 富 差 距 愈 來 愈 惡 化 , 實 有 必 要 制 訂 「 貧 窮 線 」 以 說 明 香 港 的 貧 窮 狀 況 及 其 變 化 。 更 值 得 我 們 關 注 者 是 目 前 有 十 萬 多 老 人 正 在 領 取 綜 援 !

私 營 安 老 院

    自 從 政 府 在 去 年 正 式 實 施 《 安 老 院 條 例 》 後 , 本 港 仍 然 有 合 法 及 不 合 法 經 營 的 私 營 安 老 院 達 五 百 間 , 照 顧 二 萬 名 長 者 , 遠 比 政 府 資 助 非 牟 利 團 體 所 照 顧 者 為 多 。 足 以 証 明 在 香 港 對 安 老 院 的 供 求 比 率 仍 然 相 當 鉅 大 。 在 眾 多 私 院 中 , 正 式 獲 得 社 署 發 牌 者 不 足 三 十 間 , 而 一 般 發 牌 程 序 卻 長 達 十 九 個 月 。 雖 然 政 府 設 立 一 筆 基 金 供 執 業 者 申 請 , 以 便 改 善 服 務 環 境 及 設 施 , 但 亦 是 規 限 重 重 的 。 院 舍 人 手 亦 面 臨 不 少 難 題 , 由 護 士 至 保 健 員 都 長 久 不 足 。 然 而 不 少 在 輪 候 入 住 安 老 院 及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老 人 都 被 迫 要 暫 住 私 院 內 , 對 老 人 的 家 人 構 成 沉 重 的 經 濟 負 擔 。

    雖 然 特 首 及 署 長 都 不 時 強 調 家 庭 照 顧 的 概 念 , 但 據 統 計 數 字 顯 示 , 在 領 取 綜 援 老 人 當 中 , 有 百 分 之 四 十 二 點 六 為 獨 居 老 人 , 顯 示 出 政 府 如 今 大 力 推 銷 的 家 庭 照 顧 概 念 未 能 符 合 現 時 的 實 際 情 況 , 若 正 規 安 老 院 舍 仍 然 嚴 重 不 足 的 話 , 私 院 的 存 在 便 更 為 必 需 了 。

新 的 照 顧 長 者 方 案

    在 九 七 年 十 月 八 日 特 區 行 政 長 官 在 施 政 報 告 中 說 ; 「 關 懷 長 者 , 是 每 個 家 庭 的 責 任 。 我 們 必 須 做 到 「 老 有 所 養 、 老 有 所 屬 、 老 有 所 為 」 。 而 在 眾 多 未 來 鴻 圖 大 計 構 思 中 包 括 了 下 列 各 項 的 新 措 施 :

 
( 一 ) 全 面 檢 討 現 時 醫 療 制 度 的 安 排 , 包 括 醫 療 服 務 和 醫 療 、 融 資 等 方 面 。
   
( 二 ) 老 人 在 輪 候 入 住 安 老 院 的 審 批 過 程 上 應 引 入 健 康 評 估 , 以 確 保 急 需 服 務 者 早 日 獲 得 安 置 。
   
( 三 ) 政 府 將 助 商 營 機 構 辦 安 老 院 , 亦 會 與 房 署 配 合 為 老 人 興 建 中 價 樓 及 長 者 屋 。
   
( 四 ) 衛 生 署 增 設 十 二 支 外 展 醫 療 隊 , 並 且 增 建 老 人 健 康 中 心 至 十 二 間 ( 現 有 七 間 ) 。 亦 增 設 一 個 老 人 精 神 科 小 組 及 一 個 社 區 老 人 評 估 小 組 。
 
    社 署 將 會 在 二 ○ ○ 一 年 前 , 成 立 三 十 六 支 綜 合 服 務 隊 , 附 設 於 三 十 六 間 老 人 服 務 中 心 內 , 為 社 區 上 極 需 照 顧 的 獨 居 老 人 提 供 社 區 支 援 網 絡 和 外 展 服 務 。 亦 會 推 行 老 人 義 工 計 劃 及 增 設 二 十 三 間 老 人 中 心 為 老 人 提 供 康 樂 活 動 。 另 外 設 立 兩 所 護 老 者 支 援 和 資 源 中 心 及 老 人 痴 呆 症 患 者 補 助 金 。

    綜 觀 過 去 一 年 在 安 老 事 務 上 可 謂 起 落 不 定 , 初 見 路 向 , 但 仍 未 確 定 。 擺 在 一 百 萬 香 港 長 者 面 前 的 相 關 議 題 卻 不 少 , 例 如 退 休 保 障 、 私 營 安 老 院 質 素 、 老 人 返 鄉 安 居 、 長 者 住 屋 、 老 人 基 層 醫 療 、 老 人 精 神 健 康 、 老 人 院 舍 服 務 、 老 人 社 區 支 援 、 老 人 就 業 、 老 有 所 為 及 敬 老 文 化 的 提 倡 推 廣 、 老 人 專 題 研 究 等 。 我 們 只 能 秉 承 香 港 人 一 貫 的 樂 觀 、 進 取 、 奮 鬥 的 香 港 精 神 , 企 盼 在 新 的 特 區 政 府 領 導 下 , 長 者 們 真 正 有 一 個 美 好 的 明 天 吧 !尋找各期 "專題" 資料

□ 關 銳 教 授   城 市 大 學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回到主頁 目錄

wu banner from webunion chinese network

webunion chinese advertisement network - click here to j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