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六 月

第 358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生命故事    鄧 英 婆 婆 , 年 近 90 的 一 位 慈 祥 長 者 , 人 生 經 歷 不 少 困 難 , 但 被 愛 , 令 她 知 足 , 亦 感 快 樂 。

自 小 獨 立 . 樂 天 知 命

    童 年 的 鄧 英 , 由 於 家 境 貧 困 , 年 紀 小 小 便 要 出 來 社 會 獨 立 謀 生 。 揹 草 、 五 金 舖 、 鞋 廠 、 包 裝 工 場 、 製 衣 廠 、 醬 油 廠 及 紗 廠 等 , 有 些 男 人 都 覺 得 體 力 負 荷 很 大 的 工 作 , 外 型 嬌 小 的 鄧 英 因 為 養 家 , 都 咬 緊 牙 關 捱 過 去 。 直 至 今 天 , 鄧 英 都 未 有 怨 過 一 句 。 回 憶 艱 苦 , 卻 只 微 笑 當 「 笑 話 」 一 樣 去 分 享 , 談 何 容 易 ? 「 孫 兒 們 都 提 醒 我 不 要 執 著 , 我 也 鼓 勵 自 己 學 習 家 姑 。 家 姑 很 命 苦 , 但 不 怨 。 她 不 會 想 受 過 的 苦 , 卻 很 珍 惜 眼 前 的 一 切 , 人 很 開 心 」 。 知 足 常 樂 , 鄧 英 說 她 有 吃 有 住 已 心 足 。

    姻 緣 人 為 . 幸 福 天 定

    中 國 傳 統 社 會 , 女 人 該 有 個 「 家 」 。 因 此 長 輩 在 鄧 英 幾 近 成 年 之 時 , 便 找 來 媒 人 牽 紅 線 。 在 長 輩 安 排 下 盲 婚 , 鄧 英 嫁 給 素 未 謀 面 的 丈 夫 劉 伯 伯 。 「 怕 死 了 … … 我 當 時 好 驚 , 淨 係 識 得 喊 」 , 鄧 英 憶 述 結 婚 當 晚 的 情 境 , 恍 如 昨 天 。 丈 夫 雖 不 是 自 己 選 擇 , 卻 成 為 鄧 英 一 生 最 愛 。 「 每 次 吃 飯 夾 起 肉 , 他 都 會 咬 掉 肥 的 , 把 瘦 肉 留 給 我 。 」 鄧 婆 婆 每 次 憶 述 時 , 都 笑 逐 顏 開 地 說 。

    摯 愛 離 世 . 磨 練 人 生

    六 十 年 代 劉 伯 因 飢 荒 過 世 , 鄧 英 強 忍 淚 水 努 力 帶 大 一 對 子 女 。 以 為 從 此 平 靜 , 命 運 卻 又 考 驗 鄧 英 。 一 對 子 女 先 後 意 外 離 世 , 成 為 鄧 英 最 大 的 遺 憾 。 可 幸 的 是 , 鄧 英 四 個 孫 兒 女 , 甚 至 孫 媳 婦 都 對 鄧 英 疼 愛 有 加 , 就 算 不 同 住 都 常 有 電 話 問 候 , 令 鄧 英 暖 在 心 頭 。

    寫 故 事 的 時 候 , 鄧 英 說 她 的 願 望 , 就 是 遊 北 京 。 故 事 寫 完 後 不 久 , 鄧 英 的 孫 兒 已 完 了 她 的 願 ! 今 天 , 鄧 英 臉 上 總 掛 著 微 笑 , 磨 難 在 知 足 的 情 操 下 早 已 化 成 祥 和 !

    鄧 英 婆 婆 人 生 的 快 樂 座 右 銘 是 : 問 心 無 愧 , 知 足 常 樂 ! 不 知 你 快 樂 之 道 是 甚 麼 呢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蘇 素 芝 、 王 恬

 

編者的話 短評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