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六

第 358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編者的話    還 記 得 拾 年 前 , 即 一 九 九 七 年 , 香 港 回 歸 祖 國 , 特 區 政 府 於 安 老 服 務 事 工 上 提 出 了 「 照 顧 長 者 」 的 三 大 政 策 , 又 煞 有 介 事 設 立 了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 由 多 個 政 策 局 局 長 擔 任 副 主 席 , 陣 容 一 時 無 兩 嗎 ?

    翌 年 當 時 任 財 政 司 司 長 的 曾 蔭 權 , 亦 聲 稱 要 確 定 「 老 有 所 養 、 老 有 所 屬 、 老 有 所 為 」 的 三 大 方 針 , 以 及 撥 款 二 十 一 億 元 給 社 署 做 安 老 服 務 。

    敬 老 、 尊 老 及 愛 老 之 風 當 時 似 乎 是 日 趨 正 隆 。 此 可 能 令 部 份 人 士 誤 以 為 當 局 會 撥 款 資 助 長 者 在 精 神 食 糧 方 面 及 知 識 上 的 需 要 , 以 可 透 過 文 字 的 傳 達 , 接 觸 及 服 務 不 斷 增 多 的 長 者 人 口 。

    眾 所 皆 知 , 拾 年 已 過 , 特 區 政 府 只 側 重 較 為 殘 弱 及 貧 困 無 助 老 者 需 要 的 服 務 , 但 如 何 可 透 過 文 字 訊 息 , 以 培 養 大 部 份 長 者 積 極 地 生 活 , 以 助 建 立 他 們 有 一 豐 盛 及 康 健 的 晚 年 , 似 乎 是 非 當 局 向 以 推 行 之 「 補 鑊 式 」 的 安 老 政 策 。

    即 是 說 , 在 充 滿 著 預 防 與 教 育 性 的 文 字 資 訊 服 務 上 的 工 作 , 深 信 在 未 來 日 子 裡 , 類 似 《 松 柏 之 聲 》 的 刊 物 , 實 非 在 當 局 的 資 助 政 策 範 圍 內 。

    既 然 , 特 區 政 府 以 「 社 區 照 顧 」 及 欲 營 造 一 個 對 長 者 「 關 懷 的 社 區 」 , 故 只 需 運 用 有 限 金 錢 , 在 合 乎 「 經 濟 效 益 」 的 原 則 下 , 以 報 刊 形 式 接 觸 無 數 長 者 、 社 會 人 士 及 護 老 者 , 為 他 們 提 供 有 關 長 者 及 其 需 要 的 資 訊 , 確 是 可 助 達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時 的 安 老 路 向 , 所 可 以 收 取 到 的 社 區 教 育 宏 效 。 《 松 柏 之 聲 》 三 十 一 年 以 來 的 工 作 , 肯 定 已 具 備 以 上 的 成 效 。

    可 惜 , 文 字 資 訊 的 服 務 早 已 被 有 關 人 士 定 性 為 「 可 有 可 冇 」 、 無 即 時 見 效 、 非 長 者 生 活 之 「 急 需 」 、 不 會 構 成 社 會 壓 力 等 謬 誤 下 , 正 顯 示 特 區 政 府 在 安 老 政 策 的 短 視 , 不 僅 是 背 棄 「 老 有 所 屬 、 老 有 所 為 」 的 方 針 , 而 且 亦 是 背 離 社 會 潮 流 , 回 歸 拾 年 , 根 本 沒 有 重 視 此 有 「 經 濟 效 益 」 的 社 區 教 育 公 器 。

    香 港 號 稱 是 世 界 上 最 長 壽 的 城 市 , 亦 是 一 個 富 裕 的 社 會 , 當 局 既 然 意 識 到 人 口 老 化 , 也 不 津 助 文 字 資 訊 的 服 務 , 對 《 松 柏 之 聲 》 而 言 , 是 絕 對 一 件 非 「 回 歸 拾 年 」 或 再 拾 年 的 事 。 這 只 是 以 「 長 者 為 本 」 的 《 松 柏 之 聲 》 自 求 多 福 的 事 。


◆ 陳 炳 麟尋找各期 "編者的話" 資料

 

 

短評 生命故事 人民關懷力量 進修消息 讀者服務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