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六 月

第 346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指 出 , 全 球 抑 鬱 數 字 不 斷 攀 升 , 估 計 至 2020 年 時 會 發 展 成 全 球 疾 病 排 行 榜 的 第 二 位 , 僅 次 於 心 臟 病 。

防 治 情 緒 病 與 代 謝 綜 合 症

    「 情 緒 病 」 在 香 港 很 普 遍 , 根 據 近 年 的 資 料 顯 示 , 香 港 每 五 個 人 便 有 一 個 患 上 不 同 程 度 的 情 緒 病 。 其 實 情 緒 病 是 一 系 列 以 情 緒 困 擾 為 主 要 病 徵 的 精 神 病 , 如 抑 鬱 症 、 焦 慮 症 等 ; 患 者 會 感 到 情 緒 低 落 、 抑 鬱 、 緊 張 , 對 大 部 份 事 情 失 去 興 趣 等 情 緒 病 徵 , 人 也 變 得 急 躁 粗 暴 、 憂 慮 , 變 得 孤 獨 , 漸 漸 嚴 重 影 響 日 常 生 活 、 工 作 效 率 及 人 際 關 係 。

    當 然 , 身 體 健 康 問 題 的 困 擾 , 是 導 致 情 緒 病 的 誘 因 之 一 , 防 治 最 困 擾 現 代 人 的 「 代 謝 綜 合 症 」 , 是 我 們 照 顧 身 體 , 建 立 強 健 體 魄 的 要 訣 之 一 。

    「 代 謝 綜 合 症 」 其 主 要 症 狀 包 括 高 血 脂 、 低 高 密 度 脂 蛋 白 、 高 血 壓 、 血 糖 異 常 及 肥 胖 , 倘 若 患 有 「 代 謝 綜 合 症 」 , 會 令 患 者 增 加 心 臟 病 、 中 風 和 糖 尿 病 的 風 險 。 為 了 有 效 治 療 「 代 謝 綜 合 症 」 , 我 們 必 須 作 出 體 重 控 制 、 增 加 運 動 量 及 均 衡 飲 食 。 嚴 重 者 更 需 要 接 受 藥 物 治 療 。

 

《 防 治 情 緒 病 與 代 謝 綜 合 症 》 講 座
乃 由 本 刊 主 辦 , 美 國 輝 瑞 科 研 製 藥 贊 助
 此 講 座 將 於 2006 年 七 月 十 五 日 ( 星 期 六 ) ,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正 , 在 本 會 4 字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
 講 者 均 是 家 庭 專 科 醫 生 --- 羅 頌 敏 醫 生 及 鄭 子 誠 醫 生 。
內 容 除 講 解 情 緒 病 的 成 因 、 徵 狀 外 , 更 會 教 授 如 何 在 情 緒 和 身 體 上 作 出 治 療 , 亦 會 詳 細 講 解 「 代 謝 綜 合 症 」 的 成 因 、 病 徵 。 目 的 是 令 以 上 患 者 早 日 作 出 正 確 治 理 , 回 復 生 趣

便 秘 與 腸 道 疾 病 引 發 的 健 康 問 題

    排 便 的 習 慣 是 人 因 而 異 , 若 你 的 大 便 習 慣 有 所 改 變 , 如 長 時 期 沒 有 大 便 , 或 大 便 時 非 常 吃 力 等 , 都 可 被 形 容 為 便 秘 。

    勿 以 為 便 秘 是 小 毛 病 , 若 長 期 便 秘 而 未 能 及 時 清 除 體 內 糞 便 的 毒 素 , 導 致 體 內 的 器 官 組 織 逐 一 受 到 干 擾 , 可 能 出 現 痔 瘡 、 肛 門 爆 裂 、 直 腸 流 血 等 問 題 。 便 秘 不 但 令 人 腹 脹 不 舒 、 影 響 食 慾 、 頭 痛 頭 暈 、 情 緒 困 擾 , 煩 躁 、 焦 慮 、 憂 鬱 , 亦 容 易 造 成 痔 瘡 和 肛 裂 , 此 可 能 是 我 們 健 康 的 一 個 嚴 重 的 警 號 ─ 直 腸 或 大 腸 癌 的 先 兆 。

   

《 便 秘 與 腸 道 疾 病 引 發 的 健 康 問 題 》 健 康 講 座
由 本 會 主 辦 , 德 國 寶 靈 家 殷 格 翰 ( 香 港 ) 有 限 公 司 贊 助
此 講 將 於 2006 年 七 月 二 十 二 日 ( 星 期 六 ) 、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 , 於 本 會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
講 者 是 林 鉅 津 醫 生 (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健 康 促 進 中 心 管 理 委 員 會 主 席 ) 。
講 座 內 容 除 講 解 便 秘 與 腸 道 毛 病 的 成 因 、 與 慢 性 疾 病 的 相 連 關 係 及 藥 物 的 影 響 、 病 徵 、 大 便 異 常 與 出 血 及 痔 瘡 的 問 題 外 , 更 講 解 最 新 藥 物 治 療 、 介 紹 及 食 物 療 法 的 高 纖 食 物 及 運 動 防 治 等 。

免 費 索 取 入 場 券

    有 興 趣 以 上 講 座 者 , 速 親 臨 或 擲 函 本 刊 索 取 免 費 入 場 券 , 函 索 者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及 言 明 講 題 , 逕 寄 本 刊 :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105 室 、 或 進 入 www.thevoice-hk.org 登 記 。

◆ 宜   德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

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