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六 月

第 346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九 六 年 初 的 一 個 持 續 嚴 冬 , 教 港 人 感 到 生 命 的 無 常 , 當 年 有 超 過 150 名 獨 居 無 依 長 者 和 長 期 病 患 者 因 病 失 救 , 又 求 救 無 門 , 被 寒 冬 吞 噬 了 寶 貴 的 生 命 。

    這 悲 劇 喚 起 了 一 班 對 社 會 中 不 幸 長 者 極 之 同 情 的 熱 心 人 士 , 包 括 傳 媒 人 、 社 工 、 街 坊 、 電 子 科 技 界 人 士 、 甚 或 是 立 法 局 議 員 等 , 他 們 全 力 為 這 些 長 者 尋 出 路 、 找 服 務 、 建 平 台 , 以 能 為 他 們 提 供 24 小 時 隨 時 的 幫 助 。 在 短 短 三 個 月 內 , 由 概 念 到 註 冊 到 實 踐 , 於 同 年 九 月 一 日 , 在 聯 合 集 團 慷 慨 捐 助 下 , 為 萬 千 長 者 開 展 24 小 時 不 停 運 作 的 「 一 線 通 平 安 鐘 服 務 」 。

藉 平 安 鐘 結 連 長 者

    透 過 24 小 時 平 安 鐘 的 不 停 運 作 , 雖 能 為 他 們 提 供 緊 急 支 援 服 務 , 但 在 運 作 兩 年 後 , 已 發 覺 長 者 所 需 要 的 , 實 是 一 個 完 善 的 服 務 網 絡 。 因 他 們 大 部 份 都 是 長 期 獨 居 者 , 需 要 一 個 情 緒 紓 發 的 機 會 和 途 徑 , 當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遇 到 不 同 難 題 , 小 至 往 國 內 的 跨 境 巴 士 站 位 置 , 大 至 要 找 義 工 陪 診 、 或 是 與 子 女 的 關 係 需 其 他 人 介 入 等 , 「 平 安 鐘 」 便 成 為 他 們 即 時 甚 至 是 唯 一 的 援 手 。

    為 了 適 時 地 提 醒 長 者 於 天 氣 寒 冷 時 添 衣 , 或 是 出 門 前 熄 火 免 生 意 外 , 我 們 又 善 用 現 代 科 技 的 工 具 , 就 是 運 用 具 備 自 撥 和 播 出 功 能 的 自 動 化 話 音 互 動 回 應 系 統 , 用 於 「 耆 安 鈴 愛 心 提 提 您 」 的 服 務 中 , 並 藉 長 者 熟 識 的 藝 人 為 他 們 作 出 提 示 訊 息 。 只 要 長 者 在 聽 罷 訊 息 後 , 如 要 重 聽 , 只 需 按 家 中 電 話 的 1 字 鍵 便 可 ; 同 時 如 要 索 取 棉 被 或 毛 衣 , 則 只 需 按 動 8 字 鍵 便 可 , 免 卻 他 們 要 牢 記 電 話 號 碼 之 苦 。

    另 一 方 面 , 「 平 安 鐘 」 使 用 者 如 果 超 過 兩 個 月 沒 有 與 中 心 聯 繫 , 中 心 姑 娘 亦 會 作 出 跟 進 聯 繫 , 同 時 作 出 適 當 的 問 候 和 關 懷 , 與 長 者 共 結 連 。

串 聯 各 界 喜 獲 佳 績

    「 平 安 鐘 」 的 服 務 擴 展 , 便 是 藉 著 與 商 界 的 支 持 和 贊 助 , 才 可 得 以 開 展 。 作 為 一 間 百 份 百 自 負 盈 虧 的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來 說 , 我 們 更 需 與 商 界 多 方 合 作 , 結 成 伙 伴 , 才 能 為 這 服 務 構 成 不 可 或 缺 的 資 源 網 。 在 過 去 十 年 , 協 會 先 後 與 康 宏 理 財 、 詠 藜 園 四 川 擔 擔 麵 、 大 福 金 融 、 九 廣 鐵 路 、 渣 打 銀 行 、 電 訊 盈 科 、 中 華 煤 氣 和 惠 普 電 腦 等 結 成 服 務 伙 伴 , 透 過 他 們 的 捐 助 和 職 員 參 與 , 為 「 平 安 鐘 」 使 用 者 帶 來 物 資 和 關 懷 。 我 們 又 與 多 個 團 體 如 : 太 平 山 扶 輪 社 , 半 山 扶 輪 社 、 新 界 崇 德 社 , 蓬 瀛 仙 館 、 香 港 教 育 專 業 人 員 協 會 等 組 成 緊 扣 的 合 作 關 係 , 以 為 其 會 員 或 社 會 中 有 需 要 者 提 供 「 平 安 鐘 」 慈 善 基 金 服 務 。

    在 眾 多 合 作 計 劃 中 , 我 們 聯 同 香 港 中 華 煤 氣 有 限 公 司 為 有 「 平 安 鐘 」 的 煤 氣 長 者 用 戶 提 供 免 費 的 「 平 安 鐘 愛 心 測 試 大 行 動 」 , 實 是 商 界 與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間 創 意 合 作 的 典 範 , 更 讓 雙 方 獲 得 零 四 年 「 商 界 展 關 懷 」 的 傑 出 伙 伴 合 作 計 劃 獎 。 年 前 我 們 因 與 美 國 運 通 慈 善 基 金 合 作 的 「 耆 安 鈴 電 話 慰 問 服 務 」 , 亦 使 雙 方 獲 得 相 同 獎 項 , 同 年 更 獲 社 署 頒 發 「 創 意 義 工 合 作 大 獎 」 , 以 嘉 許 有 關 服 務 對 長 者 的 關 懷 ; 此 外 , 協 會 又 因 其 良 好 的 管 治 和 資 源 開 拓 , 獲 得 花 期 集 團 頒 發 零 五 年 度 「 亞 太 區 非 政 府 機 構 獎 項 」 。

善 用 傳 媒 加 強 推 廣

    我 們 深 信 對 一 個 全 新 服 務 來 說 , 讓 更 多 人 認 識 和 應 用 是 成 功 的 關 鍵 。 因 此 , 自 我 們 初 成 立 , 與 傳 媒 建 立 合 作 關 係 便 是 首 要 任 務 。 我 們 與 「 蘋 果 日 報 慈 善 基 金 」 於 九 七 年 開 始 便 在 其 愛 心 「 暖 流 版 」 開 設 「 平 安 鐘 」 專 戶 , 又 定 期 地 將 需 要 資 助 之 個 案 刊 載 於 該 版 中 , 讓 熱 心 的 讀 者 捐 款 支 持 。

    自 於 年 前 在 寒 冬 和 酷 熱 天 氣 情 況 下 , 定 時 和 主 動 方 式 向 傳 媒 發 放 求 助 和 入 院 數 字 後 , 這 多 年 來 「 平 安 鐘 」 的 名 字 便 常 在 新 聞 時 間 , 被 置 於 頭 一 項 的 新 聞 綱 要 , 這 實 在 大 大 增 加 了 服 務 的 認 受 性 , 更 有 助 用 者 在 需 要 時 按 鐘 求 助 。 自 二 零 零 三 年 開 始 , 我 們 更 利 用 電 視 媒 體 播 放 「 分 分 鐘 需 要 您 」 特 輯 , 獲 得 良 好 反 應 。 每 次 的 新 服 務 使 用 者 都 增 加 逾 300 , 獲 得 的 善 款 更 多 達 二 百 萬 元 , 為 超 過 800 名 貧 困 而 健 康 日 差 的 長 者 提 供 終 生 免 費 的 平 安 鐘 服 務 。

未 來 挑 戰 定 位 尋 人

    過 去 十 年 , 長 者 安 居 服 務 協 會 為 回 應 長 者 的 不 同 需 要 而 先 後 開 辦 「 一 線 通 義 工 關 顧 網 絡 」 、 「 耆 安 鈴 長 者 熱 線 」 、 「 耆 安 鈴 愛 心 提 提 您 服 務 」 、 「 耆 安 鈴 電 話 慰 問 服 務 」 、 「 院 友 之 友 顯 關 懷 服 務 」 , 甚 至 於 零 四 年 長 者 日 推 出 的 全 港 唯 一 針 對 五 十 歲 以 上 廣 大 讀 者 需 要 的 「 長 訊 」 雙 週 刊 等 。

    我 們 現 正 參 與 由 理 大 復 康 科 技 系 、 應 用 社 會 科 學 系 , 電 子 及 通 訊 學 系 、 護 理 學 系 等 合 作 研 究 「 遠 程 照 護 系 統 」 的 開 發 , 當 中 包 含 衛 星 定 位 、 數 碼 電 話 網 絡 、 無 線 電 波 和 超 聲 波 互 相 結 合 之 戶 外 求 助 器 。 預 期 將 於 一 年 後 可 作 商 業 生 產 供 有 需 要 者 使 用 。

    另 一 項 挑 戰 是 正 當 政 府 鼓 吹 長 者 家 居 養 老 之 際 , 我 們 將 於 稍 後 時 研 究 開 展 「 居 家 養 老 個 案 管 理 服 務 」 , 以 為 長 者 物 識 合 宜 且 具 質 素 的 服 務 ; 同 時 亦 計 劃 加 強 與 有 關 醫 療 服 務 的 協 作 , 包 括 與 醫 管 局 開 展 病 人 電 子 病 歷 資 料 、 由 專 業 護 士 當 值 的 電 話 健 康 諮 詢 服 務 , 以 為 萬 千 按 鐘 求 助 長 者 提 供 最 合 宜 的 醫 療 建 議 。

用 心 服 務 惠 及 用 者 

    截 至 零 六 年 三 月 三 十 一 日 , 現 時 正 有 四 萬 五 千 名 使 用 者 正 享 用 「 一 線 通 平 安 鐘 」 的 全 面 關 顧 服 務 , 先 後 收 到 來 自 用 者 上 台 者 達 一 百 六 十 萬 次 , 而 藉 此 服 務 而 獲 救 的 有 需 要 用 者 更 逾 九 萬 人 次 ; 亦 有 逾 七 萬 人 次 曾 藉 「 耆 安 鈴 長 者 熱 線 」 而 得 到 適 時 幫 助 , 期 間 更 為 一 百 九 十 萬 人 次 的 長 者 作 出 定 時 的 電 話 慰 問 , 亦 有 九 千 六 百 名 人 士 正 藉 「 平 安 鐘 」 慈 善 基 金 享 用 終 年 免 費 平 安 鐘 服 務 。

    回 顧 過 去 十 年 , 我 們 的 服 務 重 點 是 以 長 者 為 本 , 按 他 們 的 不 同 需 要 , 開 展 相 關 服 務 。 最 重 要 的 , 便 是 以 關 心 、 用 心 和 專 心 為 他 們 提 供 各 項 長 者 支 援 服 務 。 誠 如 我 們 的 服 務 宗 旨 : 「 獨 居 無 懼 老 有 所 依 」 , 惟 有 用 心 的 服 務 , 服 務 使 用 者 才 可 以 無 懼 地 、 有 尊 嚴 地 在 他 們 熟 識 的 社 區 終 老 。

 

◆ 馬 錦 華   長 者 安 居 服 務 協 會 總 幹 事

網 上 編 輯 義 工:Tina Yuen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