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 五 月

第 333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五 十 二 年 是 一 個 不 短 的 年 份 , 若 能 從 事 義 務 工 作 五 十 二 年 , 那 就 絕 不 簡 單 了 。 無 怪 乎 , 七 十 一 歲 的 梁 偉 成 在 最 近 的 「 2004-05 十 大 長 青 義 工 」 選 舉 中 , 被 選 為 長 青 義 工 中 義 工 年 資 最 長 的 一 位 , 共 跨 越 老 、 中 、 青 三 個 年 代 , 大 大 超 逾 大 會 所 訂 的 評 審 標 準 「 長 」 、 「 深 」 、 「 闊 ] 」 。

    由 中 學 時 代 開 始 已 參 與 義 工 服 務 , 梁 偉 成 當 年 仍 是 十 九 歲 , 抱 著 服 務 社 會 , 及 多 學 的 心 態 開 始 投 入 。 參 加 民 安 隊 及 醫 療 輔 助 隊 , 以 擴 闊 服 務 社 會 的 理 想 , 梁 偉 成 隨 後 加 入 聖 約 翰 救 傷 隊 , 運 用 其 不 斷 進 修 而 來 的 專 業 知 識 , 成 為 導 師 , 培 育 更 多 熱 心 義 工 。

    梁 偉 成 相 信 , 若 要 發 揮 其 個 人 有 限 服 務 社 會 的 力 量 , 作 為 義 工 導 師 培 育 更 多 義 工 人 才 , 便 可 發 揮 更 多 義 工 力 量 , 使 社 會 更 能 受 惠 。 在 有 教 無 類 的 精 神 下 , 被 尊 稱 為 「 梁 師 傅 」 的 梁 偉 成 桃 李 滿 門 , 在 聖 約 翰 救 傷 隊 的 貢 獻 深 信 無 人 不 知 。

    在 六 十 歲 退 休 後 , 梁 隨 即 加 入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退 休 人 士 義 務 工 作 協 會 , 全 情 投 入 義 務 工 作 成 為 全 職 義 工 , 與 一 群 志 同 道 合 的 長 者 義 工 共 同 發 展 義 工 事 業 , 為 老 弱 傷 殘 , 少 數 族 裔 等 弱 勢 社 群 服 務 ; 又 擴 闊 專 業 義 工 工 種 , 如 長 者 機 場 大 使 , 消 防 安 全 大 使 , 香 港 科 學 館 導 賞 員 等 , 使 長 者 可 按 其 專 長 而 投 入 義 務 工 作 , 以 發 揮 他 們 服 務 社 會 的 熱 忱 。

    他 說 義 工 是 終 身 職 業 沒 有 退 休 年 齡 , 已 過 義 工 年 資 金 禧 ( 50 年 ) 的 梁 偉 成 , 亦 盼 望 可 繼 續 發 餘 光 發 餘 熱 , 貢 獻 所 長 直 趨 鑽 禧 ( 75 年 ) , 以 實 踐 他 的 義 工 宣 言 , 退 而 不 休 , 終 身 服 務 有 需 要 之 人 士 , 將 義 工 精 神 發 揚 光 大 , 長 青 不 老 。

    梁 偉 成 以 實 際 行 動 展 現 義 工 精 神 , 實 為 老 、 中 、 青 三 代 義 工 的 典 範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陸 啟 鎏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