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六 月

第 322 期

專 題 安老服務消息 眾言堂 生活小品 松柏延年 綜 合 

    政 府 於 去 年 十 一 月 開 始 設 立 長 期 護 理 服 務 中 央 輪 候 冊 , 申 請 集 中 由 社 署 中 央 處 理 , 以 精 簡 程 序 , 讓 長 者 無 須 經 過 多 重 登 記 和 評 估 程 序 , 輪 候 切 合 他 們 所 需 的 長 期 護 理 服 務 。 申 請 人 在 登 記 時 無 須 向 個 別 的 機 構 申 請 。 登 記 後 , 便 會 獲 安 排 接 受 評 估 。 評 估 結 果 顯 示 有 護 理 需 要 的 長 者 , 會 被 納 入 中 央 輪 候 冊 內 , 按 服 務 單 位 有 否 空 缺 而 獲 編 配 服 務 。 推 行 中 央 輪 候 冊 的 精 神 及 方 向 獲 得 普 遍 的 認 受 。

    政 策 已 推 行 半 年 , 長 者 申 請 時 發 現 輪 候 院 舍 服 務 及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存 在 選 擇 權 的 差 異 。 選 擇 輪 候 院 舍 服 務 的 長 者 可 按 其 意 願 輪 候 指 定 院 舍 , 輪 候 時 間 將 會 較 長 ; 有 需 要 的 長 者 仍 可 享 有 選 擇 權 , 按 其 意 願 最 終 獲 選 配 。 但 選 擇 使 用 社 區 照 顧 服 務 的 長 者 , 卻 不 可 享 有 選 擇 權 ; 需 經 統 一 評 估 辦 事 處 在 中 央 電 腦 系 統 在 區 內 服 務 機 構 按 空 額 隨 機 選 配 。

    在 過 去 半 年 中 , 出 現 長 者 住 在 甲 村 , 卻 被 編 排 到 乙 村 接 受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服 務 , 最 可 笑 的 是 其 實 甲 乙 兩 中 心 均 有 空 位 ; 只 因 電 腦 系 統 的 愚 蠢 設 計 , 長 者 不 能 到 樓 下 的 中 心 接 受 服 務 , 卻 要 每 天 「 遊 車 河 」 接 受 服 務 , 違 反 中 心 為 長 者 鄰 舍 設 立 的 精 神 , 亦 浪 費 交 通 接 送 的 公 帑 開 支 。 很 多 長 者 均 因 而 放 棄 服 務 , 而 各 中 心 在 過 去 半 年 亦 出 現 歷 史 上 罕 有 的 空 額 乏 人 問 津 的 現 象 。 政 策 推 行 後 既 令 長 者 得 不 到 服 務 , 亦 浪 費 資 源 , 出 現 有 位 冇 人 用 情 況 。

    綜 合 家 居 照 顧 服 務 ( 中 度 或 嚴 重 缺 損 的 體 弱 個 案 ) 方 面 , 很 多 原 本 接 受 家 務 助 理 服 務 的 長 者 因 病 弱 身 體 轉 壞 需 申 請 深 層 次 的 護 理 服 務 , 其 服 務 需 要 被 評 估 確 定 後 , 在 原 機 構 仍 有 空 額 的 情 況 下 卻 被 安 排 到 到 另 一 機 構 接 受 服 務 , 完 全 違 反 長 期 照 顧 延 續 服 務 的 精 神 ; 很 多 長 者 因 不 想 轉 換 機 構 , 拒 絕 服 務 , 情 願 留 在 原 機 構 接 受 較 低 護 理 層 次 的 服 務 ; 令 綜 合 家 居 服 務 出 現 , 「 護 理 服 務 冇 人 要 , 普 通 個 案 排 大 隊 」 的 荒 謬 現 象 。

    這 些 苛 政 , 均 非 政 府 設 立 中 央 輪 候 冊 的 良 好 願 望 , 徵 結 是 申 請 長 者 無 權 選 擇 的 份 兒 , 盼 政 府 能 盡 快 回 頭 是 岸 , 造 福 長 者 。

尋找各期 "短評" 資料
◆ 藍 宇 喬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人 物 素 描
讀者服務欄
讀 者 服 務
讀者園地
進 修 消 息

關 懷 社 會

回到主頁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