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九 六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四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年 屆 六 十 八 歲 的 吳 先 生 , 看 來 只 像 個 中 年 漫 畫 家 , 沒 有 一 點 龍 鍾 。 

    吳 志 倫 先 生 生 於 廣 東 , 三 歲 便 定 居 香 港 , 他 自 小 喜 愛 繪 畫 , 也 從 中 獲 得 滿 足 感 。 吳 先 生 是 順 德 人 , 自 幼 便 看 到 具 家 鄉 風 味 的 繡 花 枕 頭 , 他 對 那 些 繡 上 龍 鳳 圖 像 的 枕 頭 套 很 感 興 趣 , 於 是 拿 筆 開 始 繪 畫 , 自 此 便 邁 開 他 的 藝 術 生 涯 。 

    吳 先 生 的 藝 術 造 詣 , 領 域 很 廣 : 水 彩 、 木 炭 、 速 寫 、 剪 貼 等 樣 樣 皆 能 ; 對 中 國 書 法 、 國 畫 、 金 石 也 有 心 得 。 這 些 造 詣 配 合 他 的 觀 察 力 , 都 表 現 在 漫 畫 中 。 有 時 , 他 將 速 寫 影 印 後 加 上 顏 色 , 營 造 出 有 板 畫 味 道 的 效 果 。 他 的 作 品 以 國 畫 章 法 為 主 , 配 以 漫 畫 意 識 , 擺 脫 國 畫 的 框 框 , 以 創 新 的 形 式 來 諷 刺 光 怪 陸 離 的 社 會 現 象 。 

    吳 志 倫 先 生 最 心 儀 的 作 品 「 我 字 當 頭 」 , 以 速 寫 技 巧 繪 畫 而 成 。 畫 中 的 人 像 由 「 我 」 、 「 I」 、 「 Me」 、 「 My」 和 「 Mine」 幾 個 字 的 線 條 組 成 , 其 中 的 「 Me」 字 給 繪 畫 成 豎 起 姆 指 的 拳 頭 , 突 出 了 「 我 」 的 優 越 感 , 以 「 我 」 為 尊 。 

    踏 進 了 長 者 年 齡 的 吳 志 倫 先 生 , 不 諱 言 體 力 已 稍 為 減 退 , 但 體 力 的 減 退 卻 沒 有 減 退 他 內 藏 畫 筆 的 激 情 。 他 繪 畫 的 經 驗 , 加 上 他 對 事 物 的 觀 察 , 彌 補 了 消 減 的 體 力 ; 他 的 近 作 中 , 就 有 一 幅 漫 畫 是 他 在 短 時 間 內 完 成 的 , 功 力 可 見 一 斑 。 

    吳 先 生 認 為 , 一 般 長 者 都 有 套 固 定 的 思 維 及 興 趣 , 要 改 變 恐 怕 不 易 , 但 鼓 勵 他 們 花 點 時 間 去 欣 賞 藝 術 作 品 , 陶 冶 性 情 ; 或 者 看 些 幽 默 的 漫 畫 , 活 動 一 下 腦 筋 , 發 出 會 心 一 笑 , 實 在 是 人 生 一 樂 也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亦   靜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