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九 三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不 少 長 者 都 認 識 到 「 活 到 老 , 學 到 老 」 的 道 理 ; 但 要 能 身 體 力 行 實 踐 這 信 念 的 , 要 算 是 葉 永 澤 博 士 了 。 葉 博 士 是 南 華 書 院 的 校 長 , 南 華 書 院 是 一 間 專 為 長 者 進 修 而 開 辦 的 學 校 。 他 還 經 常 發 表 文 章 , 在 傳 播 媒 體 中 鼓 勵 長 者 要 不 斷 進 修 ; 也 因 此 他 最 近 獲 頒 發 「 終 身 學 習 大 使 」 的 美 譽 , 以 表 揚 他 在 這 方 面 的 成 就 。 


    葉 永 澤 博 士 也 是 個 傳 道 人 , 二 十 歲 便 開 始 佈 道 , 到 現 在 已 經 五 十 五 年 ; 由 於 佈 道 沒 有 年 齡 的 規 限 , 所 以 他 仍 然 擔 這 工 作 。 


    至 今 , 葉 博 士 到 過 九 十 二 個 國 家 傳 道 , 但 他 仍 向 著 探 訪 一 百 個 國 家 的 目 標 進 發 。 到 他 達 到 這 個 目 標 時 , 他 將 會 出 版 一 本 名 為 《 普 世 佈 道 百 國 行 》 的 書 , 講 述 他 的 佈 道 經 歷 , 這 是 他 最 大 的 心 願 。 


    葉 博 士 跟 其 他 學 者 一 樣 , 有 很 豐 富 的 著 作 ; 他 的 著 作 大 多 以 傳 道 為 主 題 。 香 港 回 歸 那 年 , 葉 博 士 出 版 了 一 本 以 歌 謠 形 式 寫 成 的 《 香 港 福 地 史 歌 》 , 重 溫 香 港 開 埠 至 回 歸 一 百 五 十 多 年 來 的 歷 史 事 件 。 他 把 這 本 小 冊 子 送 給 董 建 華 , 還 得 到 董 特 首 的 覆 函 致 謝 。 


    今 年 七 十 六 歲 的 葉 博 士 , 精 神 奕 奕 , 魄 力 依 然 。 他 指 出 自 己 有 信 仰 的 支 持 , 遇 上 困 難 也 可 以 應 付 ; 他 更 認 為 睡 得 多 休 息 得 多 , 反 而 會 削 弱 體 力 , 對 長 者 未 必 有 好 處 。 


    葉 永 澤 博 士 也 很 關 注 長 者 的 進 修 機 會 和 晚 年 生 活 。 他 六 十 歲 那 年 , 與 幾 位 志 同 道 合 人 士 , 共 同 創 辦 了 南 華 學 院 。 三 年 前 , 他 們 更 創 立 了 「 長 者 事 工 促 進 會 」 , 除 了 籌 建 香 港 長 者 大 學 外 , 還 開 始 拓 展 老 人 福 利 , 準 備 開 設 老 人 院 ; 希 望 長 者 都 能 不 斷 學 習 以 自 強 不 息 外 , 也 能 歡 度 光 輝 晚 年 。 


    他 獲 頒 發 「 終 身 學 習 大 使 」 的 美 譽 , 是 實 至 名 歸 的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亦   靜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