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八 十 二 歲 的 劉 以 鬯 , 有 一 對 充 滿 靈 光 慧 黠 的 靈 魂 之 窗 , 嘴 角 往 往 是 笑 微 微 的 , 叫 人 容 易 親 近 。 他 是 香 港 文 學 界 的 大 師 , 其 作 品 於 本 地 以 至 中 外 文 學 界 , 早 已 擲 地 有 聲 。 


    說 劉 以 鬯 魄 力 驚 人 , 當 之 無 愧 。 他 辦 《 香 港 文 學 》 雜 誌 時 已 六 十 有 五 , 以 後 的 十 五 年 半 來 一 直 全 心 全 意 的 擔 任 當 中 的 主 編 工 作 , 其 中 發 掘 過 無 數 新 作 家 。 今 天 他 儘 管 脫 離 了 《 香 港 文 學 》 的 編 輯 工 作 , 卻 未 有 半 點 退 休 的 意 欲 , 相 反 他 再 次 整 理 自 己 以 往 的 創 作 , 與 及 寫 下 自 己 多 年 來 一 直 藏 在 腦 中 卻 未 有 時 間 整 理 的 小 說 點 子 。 年 齡 , 從 來 不 是 他 創 作 上 的 絆 腳 石 。 


    除 了 寫 作 以 外 , 劉 老 還 有 兩 大 心 頭 好 ─ ─ 集 郵 與 砌 模 型 。 他 喜 歡 集 郵 , 這 是 他 從 八 歲 開 始 的 興 趣 , 至 今 已 有 七 十 多 年 , 他 那 數 百 本 珍 貴 的 郵 票 簿 , 每 本 均 清 楚 記 下 當 中 主 題 , 單 就 有 關 二 次 大 戰 的 郵 票 簿 已 有 二 、 三 十 本 。 他 不 單 是 收 藏 家 , 更 是 研 究 者 , 由 鑑 賞 、 郵 戳 式 樣 以 至 背 景 歷 史 等 專 門 知 識 也 相 當 清 楚 , 閒 時 還 會 寫 信 郵 購 歐 美 等 地 郵 票 及 出 席 郵 票 的 拍 賣 會 競 投 。 


    集 郵 以 外 , 劉 以 鬯 的 另 一 嗜 好 為 砌 模 型 。 家 中 大 廳 的 櫃 子 齊 齊 整 整 的 放 滿 了 他 的 模 型 , 都 是 小 山 小 屋 小 花 園 小 湖 畔 小 人 小 動 物 , 每 個 模 型 組 合 自 有 它 自 我 天 地 , 劉 以 鬯 擔 當 其 小 城 小 鎮 的 設 計 師 , 細 緻 的 模 型 零 件 一 件 件 搬 在 一 起 , 都 像 真 實 世 界 展 現 眼 前 。 部 分 模 型 配 件 更 是 劉 自 己 親 自 上 色 , 塗 上 他 喜 歡 的 色 彩 。 這 個 興 趣 , 劉 說 已 有 20年 。 


    如 果 每 一 天 的 充 實 指 數 以 一 個 瓶 子 作 單 位 計 算 , 劉 老 的 瓶 子 , 大 概 是 充 實 得 滿 瀉 了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羅 展 鳳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讀者服務欄
讀 者
服 務 欄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