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八 七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七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2001年 是 新 世 紀 開 始 的 第 一 年 , 由 聯 合 國 訂 定 為 國 際 義 工 年 , 可 見 義 工 的 重 要 性 。 

    義 務 工 作 可 以 在 兩 方 面 為 長 者 提 供 豐 足 的 生 活 , 首 先 長 者 可 以 從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而 為 退 休 的 生 活 開 創 積 極 的 人 生 。 另 一 方 面 , 義 工 亦 可 為 長 者 提 供 合 適 的 服 務 , 讓 長 者 享 受 社 會 給 他 們 的 關 懷 及 尊 重 。 

積 極 人 生 的 開 始 

    不 少 人 在 一 生 中 不 斷 為 生 活 營 營 役 役 , 他 們 不 單 為 自 己 , 也 為 社 會 付 出 心 血 , 但 在 退 下 火 線 後 , 如 能 讓 他 們 將 自 己 的 經 驗 和 能 力 , 繼 續 貢 獻 給 社 會 , 將 可 令 他 們 增 加 個 人 的 重 要 性 。 另 外 , 從 參 與 服 務 的 過 程 中 , 長 者 可 以 增 加 其 對 社 會 、 家 庭 及 個 人 事 務 的 積 極 性 和 了 解 、 擴 闊 生 活 及 朋 友 圈 子 , 從 而 加 強 長 者 面 對 將 來 生 活 及 體 能 轉 變 所 帶 來 的 衝 擊 的 適 應 力 。

    長 者 在 選 擇 義 務 工 作 的 範 圍 可 以 很 廣 泛 , 但 仍 要 留 意 體 力 、 能 力 、 經 驗 和 興 趣 。 首 先 長 者 的 體 力 是 我 們 要 考 慮 的 地 方 , 長 者 參 與 服 務 , 是 希 望 藉 著 服 務 來 得 到 樂 趣 , 如 因 服 務 而 令 身 心 受 損 , 是 得 不 償 失 的 事 。 其 次 , 要 考 慮 的 是 長 者 的 經 驗 , 長 者 可 以 就 著 其 經 驗 選 擇 合 適 的 服 務 , 以 期 令 長 者 於 服 務 中 發 揮 更 大 的 效 能 。 第 三 , 因 為 個 人 的 能 力 各 有 不 同 , 如 長 者 因 力 有 不 逮 而 在 服 務 中 遇 到 挫 折 , 對 他 們 繼 續 參 與 服 務 將 是 一 種 打 擊 。 第 四 , 如 能 參 照 他 們 以 往 的 工 作 經 驗 安 排 服 務 , 可 使 長 者 更 容 易 建 立 自 信 。 最 後 讓 長 者 選 擇 自 己 有 興 趣 參 與 的 服 務 , 亦 會 令 長 者 對 參 與 服 務 有 更 大 的 動 機 。 

適 合 參 與 的 服 務 

    只 要 服 務 能 配 合 長 者 的 體 能 和 依 據 他 們 的 能 力 作 出 合 適 的  安 排 , 長 者 參 與 服 務 的 可 行 性 是 不 用 懷 疑 的 。 合 適 長 者 參 與 的 服 務 很 多 , 我 們 大 概 可 分 以 下 各 類 : 

需 要 知 識 的 服 務 

    包 括 文 書 服 務 如 整 理 文 件 、 打 字 、 翻 譯 、 為 失 明 人 士 誦 讀  課 本 等 ; 另 外 功 課 輔 導 服 務 、 探 訪 服 務 、 輔 導 服 務 、 編 輯 工 作   、  分 析 及 研 究 等 , 以 上 服 務 均 可 依 長 者 所 有 的 知 識 而 安 排 。 再 者 一 些 已 退 休 的 專 業 人 士 如 醫 生 、 護 士 、 教 師 等 , 亦 可 運 用 其 專 業 知 識 於 服 務 上 。 需 要 經 驗 的 服 務 不 少 長 者 都 有 不 少 的 工 作 及 處 事 的 經 驗 , 對 處 理 一 些 特 別 事 務 或 工 作 , 會 比 一 般 青 少 年 義 工 為 佳 。 包 括 : 接 待 、 家 務 助 理 及 幼 兒 照 顧 、 給 予 接 受 服 務 者 精 神 上 的 支 持 、 推 行 宣 傳 工 作 等 。 

需 要 技 能 的 服 務

    其 實 很 多 長 者 在 退 休 前 可 能 是 已 有 一 技 之 長 的 專 業 人 士 ,  如 能 好 好 運 用 其 專 長 , 他 們 仍 可 以 為 有 需 要 的 人 士 服 務 。 包括      : 水 電 維 修 、 興 趣 小 組 導 師 (例 如 國 畫 、 書 法 、 音 樂 )、 美 術 設 計 、 烹 飪 等 。 

需 要 體 能 的 服 務 

    雖 然 長 者 年 紀 日 長 、 體 力 或 未 如 一 般 的 青 少 年 , 需 要 大 量  體 力 的 服 務 會 不 太 適 合 長 者 參 與 , 但 只 要 安 排 得 宜 , 一 些 體 力 服 務 仍 然 適 合 長 者 的 參 與 。 包 括 : 整 理 文 件 、 一 般 清 潔 工 作 、 探 訪 服 務 、 短 程 旅 行 、 照 顧 工 作 等 。 

尊 敬 長 者 的 起 點

    和 一 般 人 士 相 同 , 在 長 者 參 與 義 務 工 作 的 同 時 , 不 少 長 者  亦 可 能 需 要 義 工 的 服 務 。 長 者 的 年 齡 趨 長 , 其 需 要 他 人 照 顧 及 服 務 的 機 會 日 趨 增 加 。 長 者 在 其 年 輕 時 的 努 力 , 對 社 會 貢 獻 他 們 的 才 智 能 力 , 才 能 使 香 港 社 會 不 斷 進 步 , 讓 我 們 和 年 輕 的 一 輩 能 享 受 現 在 香 港 繁 榮 的 成 果 。 所 以 , 照 顧 和 服 務 長 者 不 單 是 一 種 社 會 責 任 , 也 是 所 有 市 民 應 盡 的 義 務 。 義 工 給 予 長 者 的 服 務 , 可 視 為 年 輕 一 輩 對 長 者 的 貢 獻 的 一 種 回 報 。 現 在 為 長 者 安 排 的 義 工 服 務 , 非 常 廣 泛 。 除 了 個 別 如 醫 療 護 理 服 務 外 , 大 都 不 需 要 義 工 有 特 殊 的 技 巧 , 唯 服 務 卻 需 要 充 滿 關 懷 及 愛 心 , 留 意 長 者 的 個 別 或 特 殊 需 要 , 為 長 者 提 供 適 切 的 服 務 。 現 時 為 長 者 安 排 的 服 務 , 大 致 可 以 分 為 以 下 各 類 : 

需 要 特 殊 技 巧 的

    服 務 現 在 我 們 生 活 在 一 個 快 速 的 資 訊 年 代 , 電 腦 成 為 我 們  生 活 中 的 一 個 重 要 的 助 手 。 但 不 少 長 者 缺 乏 應 用 電 腦 的 認 識 , 對 他 們 面 對 未 來 的 生 活 來 說 , 確 存 在 一 定 的 困 難 。 但 年 輕 的 義 工 卻 可 為 長 者 們 安 排 電 腦 訓 練 和 應 用 的 服 務 , 幫 助 長 者 建 立 和 增 加 電 腦 知 識 , 讓 他 們 更 容 易 適 應 未 來 的 電 腦 化 的 生 活 。 其 他 需 要 特 殊 技 能 的 義 工 服 務 主 要 包 括 如 住 院 服 務 、 醫 療 護 理 服 務 、 家 居 維 修 服 務 等 。 這 些 服 務 通 常 都 需 要 義 工 有 專 業 的 知 識 如 護 理 或 水 電 維 修 等 , 始 能 為 長 者 安 排 服 務 。 由 於 這 些 專 業 服 務 的 收 費 都 比 較 昂 貴 , 義 工 的 參 與 不 但 能 減 輕 長 者 的 經 濟 負 擔 , 讓 長 者 得 到 專 業 的 服 務 。 同 時 亦 可 以 讓 義 工 得 以 發 揮 其 專 長 、 服 務 社 會 , 誠 一 舉 兩 得 之 舉 。 

需 要 長 期 參 與 的 服 務

    因 為 不 少 為 長 者 安 排 的 服 務 是 需 要 長 期 性 的 , 例 如 住 院 照 顧 、 定 期 探 訪 、 家 居 照 顧 等 。 這 些 服 務 , 除 了 需 要 義 工 長 期 為 長 者 安 排 服 務 外 , 也 需 要 義 工 耐 心 及 關 懷 , 定 期 提 供 服 務 。 

短 期 性 的 服 務

    短 期 性 的 服 務 , 通 常 以 康 樂 性 的 活 動 為 主 , 我 們 相 信 一 些  娛 樂 或 康 樂 活 動 對 長 者 的 社 交 生 活 及 心 理 健 康 都 會 有 正 面 的 影 響 , 所 以 一 些 例 如 嘉 年 華 會 、 旅 行 等 活 動 亦 甚 受 長 者 的 歡 迎 。 另 外 , 一 些 健 康 或 改 善 儀 容 的 服 務 例 如 健 康 檢 查 、 健 康 講 座 、 理 髮 服 務 等 亦 能 吸 引 不 少 長 者 的 參 加 。 很 明 顯 地 , 一 般 義 工 為 長 者 提 供 的 服 務 , 都 受 到 長 者 們 不 同 程 度 的 歡 迎 。 因 為 服 務 除 了 讓 長 者 得 到 義 工 的 照 顧 和 參 與 活 動 的 機 會 , 同 時 亦 可 以 讓 長 者 感 受 到 被 重 視 及 尊 重 。 但 是 現 在 本 港 大 部 份 為 長 者 安 排 的 義 工 服 務 都 是 較 短 期 和 沒 有 長 遠 策 略 的 , 加 上 不 少 服 務 都 是 因 應 義 工 的 興 趣 而 安 排 。 這 些 服 務 的 確 能 為 長 者 提 供 不 少 參 與 活 動 的 機 會 , 但 卻 很 容 易 造 成 一 窩 蜂 的 現 象 。 如 能 在 長 者 服 務 政 策 中 作 全 面 和 整 體 的 義 工 服 務 需 要 分 析 , 然 後 作 出 長 遠 服 務 的 策 劃 及 安 排 , 再 根 據 人 手 的 需 要 招 募 合 適 的 義 工 , 以 分 配 不 同 的 服 務 及 工 作 , 相 信 會 更 符 合 長 者 的 需 要 , 令 更 多 長 者 受 惠 。

施 受 兼 得 幸 福 晚 年

    在 義 務 工 作 方 面 , 長 者 是 可 以 分 別 擔 任 提 供 服 務 的 義 工 和 接 受 義 工 服 務 者 的 角 色 。 長 者 根 據 其 知 識 、 經 驗 、 技 能 和 體 能 參 與 不 同 的 義 工 服 務 。 長 者 參 與 過 程 中 , 不 但 能 以 其 專 長 及 知 識 繼 續 貢 獻 社 會 , 同 時 亦 可 以 增 強 他 們 的 自 信 心 和 生 命 力 , 以 建 立 愉 快 的 退 休 生 活 。 另 一 方 面 , 長 者 也 是 義 工 服 務 的 主 要 對 象 , 根 據 他 們 不 同 的 需 要 而 接 受 服 務 , 讓 年 輕 一 輩 回 報 他 們 為 社 會 所 付 出 的 努 力 。

◆ 文 : 陳 安 發    義 務 工 作 發 展 局
  圖 : 吳 順 珍 

  尋找各期 "專題" 資料

 

 

回到主頁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