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六七期 一九九九年 十一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偶 然 拿 起 一 個 陳 舊 的 包 裹 , 打 開 一 看 , 原 來 是 一 些 祖 先 的 遺 照 。 清 末 民 初 的 衣 著 , 古 老 的 打 扮 , 使 我 覺 得 又 好 笑 又 吸 引 。 這 些 照 片 現 在 很 難 找 到 的 了 , 怪 不 得 家 中 的 長 者 要 把 它 珍 藏 起 來 。 順 眼 看 看 用 來 包 裹 照 片 的 舊 報 紙 , 祗 覺 眼 前 一 亮 , 差 點 兒 整 個 二 百 磅 的 身 軀 彈 將 起 來 , 因 為 發 現 了 幾 則 很 珍 貴 的 廣 告 。 報 紙 上 的 日 期 , 是 丙 午 年 十 一 月 初 五 , 從 萬 年 曆 查 到 , 當 時 應 該 是 一 九 六 六 年 。

    其 中 一 則 是 當 年 的 一 齣 電 影 「 敗 家 仔 」 , 張 瑛 、 白 燕 、 盧 敦 、 黃 曼 梨 及 容 小 意 主 演 , 吳 回 導 演 , 陳 文 製 片 。 在 一 般 長 者 來 說 , 這 些 名 字 一 定 不 陌 生 了 , 但 現 在 只 有 盧 敦 仍 然 在 世 。 想 起 當 年 的 張 瑛 、 白 燕 和 黃 曼 梨 , 真 是 當 時 得 令 , 長 、 鳳 、 新 ( 長 城 、 鳳 凰 、 新 聯 ) 電 影 一 定 有 他 們 , 有 他 們 就 一 定 賺 錢 。

    我 本 人 則 最 愛 看 十 四 叔 張 瑛 演 的 電 影 。 他 舉 手 投 足 , 自 然 入 戲 , 不 會 過 火 , 戲 路 又 廣 , 演 任 何 角 色 都 可 以 揮 酒 自 如 , 獲 得 華 南 影 帝 的 美 譽 , 實 在 當 之 無 愧 。

    廣 告 上 的 戲 院 , 還 有 銀 都 及 南 華 仍 在 , 其 他 都 已 改 建 了 。 在 廣 告 之 右 側 , 有 請 聽 播 音 字 樣 , 是 因 為 當 時 的 電 影 , 會 在 電 台 賣 廣 告 , 播 電 影 故 事 的 。 商 台 是 未 有 一 二 台 的 , 麗 的 是 麗 的 呼 聲 , 不 存 在 已 很 久 了 。 年 長 一 輩 的 , 看 到 這 個 名 字 , 耳 邊 有 否 響 起 鄧 寄 塵 講 古 、 午 夜 怪 談 和 艾 文 倫 理 小 說 的 聲 音 呢 ?

金   風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