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六七期 一九九九年 十一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西 諺 有 「 閑 話 與 假 話 攜 手 同 行 」 之 語 , 勸 人 平 日 無 事 少 說 他 人 閑 話 。 說 閑 話 的 人 不 一 定 要 搬 是 非 , 只 是 想 表 示 自 己 見 聞 之 廣 。 有 些 閑 話 , 涉 及 是 非 , 說 者 不 想 負 責 , 以 「 我 聽 人 家 說 … … 」 或 者 「 聽 說 … … 」 引 來 。 西 諺 有 : 「 "They say so" is half a lie。 」 說 把 閑 話 的 責 任 推 在 別 人 身 上 , 和 我 們 的 「 聽 說 … … 」 異 曲 同 工 , 開 口 已 是 假 話 之 半 也 。

    但 是 , 老 友 相 聚 , 清 茶 一 杯 , 閑 談 為 樂 , 閑 話 難 免 。 該 記 住 的 是 閑 話 涉 及 私 人 生 活 者 , 最 好 不 說 , 少 說 為 妙 。 我 們 也 有 句 老 話 : 「 閑 談 不 言 人 非 。 」 不 要 說 人 家 的 不 是 之 處 。 如 此 , 可 以 減 除 不 少 麻 煩 。 前 人 的 故 事 , 特 別 是 有 趣 的 笑 話 , 不 妨 記 住 一 些 , 作 為 閑 談 之 助 。

□ 阿   五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