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六七期 一九九九年 十一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前 幾 天 我 和 太 太 與 一 夥 約 四 十 歲 的 夫 婦 朋 友 聚 會 , 言 談 間 我 們 講 及 年 老 和 死 亡 的 話 題 。

    「 我 的 母 親 已 八 十 多 歲 , 各 子 女 都 已 成 家 立 室 , 不 用 她 操 心 了 … … 現 在 她 生 活 沒 有 目 標 , 既 不 積 極 又 不 願 拓 闊 生 活 圈 子 ; 她 最 近 身 體 日 差 , 我 十 分 擔 心 。 她 經 常 來 電 向 我 訴 苦 , 叫 我 們 兄 弟 姊 妹 帶 她 看 醫 生 , 於 是 頻 頻 請 假 帶 母 親 進 出 醫 院 … … 」 一 位 朋 友 真 誠 的 分 享 : 「 我 感 到 壓 力 很 大 , 心 情 十 分 矛 盾 ! 作 為 子 女 , 我 絕 對 應 該 照 顧 父 母 。 可 是 , 我 亦 要 照 顧 自 己 的 家 庭 , 要 上 班 … … 不 能 全 心 全 意 地 照 顧 母 親 , 甚 至 有 時 覺 得 母 親 麻 煩 , 怪 她 疑 心 生 暗 鬼 , 我 覺 得 自 己 好 不 孝 , 因 而 非 常 自 責 。 」 朋 友 邊 說 邊 哭 泣 起 來 。

    另 一 位 朋 友 目 有 淚 光 地 回 應 道 : 「 我 的 父 親 去 世 前 的 情 況 也 差 不 多 。 我 有 幾 年 的 時 間 都 在 自 疚 和 擔 憂 中 渡 過 。 我 試 過 帶 父 母 到 老 人 中 心 , 希 望 他 們 能 生 活 得 有 點 樂 趣 , 但 他 們 不 領 情 , 以 為 ( 其 實 是 害 怕 ) 我 把 他 們 拋 棄 到 老 人 院 不 理 , 給 他 們 罵 得 狗 血 淋 頭 , 我 好 傷 心 , 又 無 奈 。 」

    另 一 位 女 士 說 : 「 我 知 道 父 母 好 孤 獨 , 好 想 與 任 何 一 個 子 女 同 住 。 我 們 每 個 兄 弟 姊 妹 都 知 道 , 但 沒 有 一 個 敢 出 聲 答 應 , 一 來 怕 配 偶 不 同 意 , 二 來 我 們 的 確 沒 有 地 方 … … 心 中 好 難 過 。 雖 然 我 的 丈 夫 經 常 提 議 我 把 母 親 帶 到 家 裡 住 , 但 我 實 在 害 怕 母 親 會 大 大 影 響 我 家 的 生 活 。 母 親 有 自 殺 傾 向 , 如 果 她 在 家 裡 做 出 傻 事 , 孩 子 們 就 會 承 受 極 大 的 打 擊 。 我 是 不 是 好 自 私 呢 ? 面 對 丈 夫 、 孩 子 和 母 親 , 我 覺 得 好 難 做 , 好 孤 立 。 幸 好 我 和 丈 夫 仍 然 保 持 良 好 的 溝 通 , 互 相 體 諒 , 否 則 日 子 好 難 過 。 」

    「 我 們 要 由 這 刻 開 始 , 好 好 準 備 自 己 的 老 年 和 死 亡 , 因 為 後 者 會 不 動 聲 息 地 隨 時 來 臨 到 我 們 身 上 。 」 太 太 堅 定 地 說 。

    我 好 幸 慶 認 識 這 夥 朋 友 , 能 真 誠 的 表 達 面 對 老 年 多 病 的 父 母 的 心 底 話 , 大 家 不 判 斷 , 不 對 他 人 的 家 事 說 三 道 四 , 卻 互 相 支 持 和 體 諒 。 看 見 朋 友 們 臉 上 的 淚 水 , 就 知 道 他 們 所 受 的 壓 力 和 心 裡 的 矛 盾 有 多 大 。


□ 亞   文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