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六七期 一九九九年 十一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九 月 開 學 後 , 小 孫 子 已 經 是 幼 稚 園 中 班 學 生 ; 每 看 到 他 穿 著 雪 白 的 shirt 衫 、 深 藍 色 的 短 褲 , 揹 著 紅 色 的 小 背 囊 , 就 覺 得 他 神 氣 十 足 , 像 個 小 童 軍 , 但 他 的 臉 蛋 仍 流 露 出 嬰 兒 般 的 天 真 , 實 在 很 難 想 像 他 的 四 肢 已 經 發 育 得 如 此 快 !

    偶 然 翻 看 孫 子 的 課 本 , 發 覺 內 容 生 字 都 很 艱 深 , 小 小 年 紀 已 經 背 誦 類 同 小 學 的 課 程 , 真 難 為 現 今 的 小 孩 子 。 媳 婦 為 怕 孫 子 追 不 上 課 程 , 已 經 張 羅 著 聘 請 補 習 老 師 。 回 看 兒 子 那 個 年 代 , 根 本 不 曾 想 過 請 家 庭 老 師 替 他 補 習 , 他 遇 有 不 明 之 功 課 就 上 堂 問 老 師 好 了 ! 反 倒 是 兒 子 有 抽 空 替 人 家 孩 子 補 習 賺 外 快 。 時 代 終 究 不 同 了 。 現 在 無 論 富 或 貧 , 家 家 戶 戶 也 作 興 僱 用 家 庭 老 師 替 兒 女 補 習 。

    一 天 , 鄰 居 陳 老 太 來 串 門 子 , 閒 談 時 竟 然 說 出 一 個 匪 夷 所 思 的 真 人 真 事 : 她 的 兒 子 近 幾 年 做 生 意 發 跡 了 , 細 屋 搬 大 屋 , 連 帶 孫 兒 們 的 補 習 老 師 由 一 個 增 加 到 五 個 。 才 小 學 四 、 五 年 級 , 中 英 數 、 音 樂 、 網 球 五 種 不 同 範 疇 就 有 五 個 不 同 專 材 講 授 , 每 日 均 有 兩 個 至 三 個 不 同 的 老 師 上 門 ; 陳 老 太 望 著 他 們 進 進 出 出 , 有 點 頭 暈 。 她 更 說 兩 個 孫 兒 每 天 把 時 間 都 花 在 書 本 上 , 真 正 休 息 、 娛 樂 的 時 間 幾 近 零 , 人 也 變 得 呆 呆 滯 滯 , 看 後 總 痛 心 得 很 。

    幸 好 , 媳 婦 並 沒 有 這 個 打 算 , 否 則 , 天 真 活 潑 的 孫 子 就 這 樣 被 扼 殺 快 樂 的 童 年 了 !

弓 長 子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