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六 五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九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072side.gif (9713 bytes)

    特 首 董 建 華 任 內 第 三 份 施 政 報 告 將 於 下 月 八 日 宣 讀 。 據 說 , 這 份 報 告 的 重 點 將 會 是 環 保 及 教 育 , 而 在 老 人 方 面 的 施 政 篇 幅 則 不 多 。


    老 人 一 度 是 特 首 最 關 注 的 施 政 項 目 之 一 , 並 且 提 出 了 「 老 有 所 養 」 、 「 老 有 所 屬 」 、 「 老 有 所 為 」 的 「 三 老 」 目 標 。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 安 老 會 ) 的 設 立 更 曾 經 帶 給 社 會 人 士 , 特 別 是 長 者 一 份 憧 憬 。 可 惜 兩 年 下 來 , 安 老 會 並 未 能 為 社 會 建 構 一 幅 「 安 老 」 遠 景 , 反 之 , 受 到 經 濟 不 景 氣 的 影 響 , 政 府 需 要 實 行 節 約 增 值 , 令 到 老 人 綜 援 收 緊 , 院 舍 服 務 水 平 下 降 , 社 會 並 沒 有 朝 向 「 三 老 目 標 」 前 進 , 甚 至 是 有 點 背 道 而 馳 。


    安 老 是 每 一 個 人 的 責 任 , 不 能 把 責 任 都 推 到 政 府 身 上 , 但 安 老 會 在 實 踐 了 兩 年 後 , 也 有 檢 討 未 來 定 位 的 必 要 。


    現 時 安 老 會 只 是 一 個 諮 詢 組 織 , 並 沒 有 實 權 。 衛 生 福 利 局 是 祕 書 處 , 很 大 程 度 決 定 了 安 老 會 的 議 事 方 向 。 衛 生 福 利 局 屬 下 的 政 策 執 行 部 門 是 社 會 福 利 署 及 衛 生 署 , 故 此 衛 生 福 利 局 的 視 野 也 受 到 執 行 部 門 的 限 制 , 其 影 響 力 也 未 必 能 夠 旁 及 其 他 政 策 部 門 。 故 此 , 過 去 兩 年 , 安 老 會 的 工 作 只 是 在 福 利 服 務 的 框 框 中 鑽 營 。


    衛 生 福 利 局 的 首 要 目 標 放 置 於 老 人 福 利 項 目 是 可 以 理 解 的 , 但 市 民 對 安 老 會 的 期 望 便 不 僅 於 此 。 安 老 會 有 需 要 同 時 關 注 其 他 社 會 政 策 有 沒 有 兼 顧 長 者 的 需 要 , 例 如 交 通 運 輸 、 資 訊 科 技 、 通 訊 、 退 休 教 育 、 平 等 機 會 、 甚 至 商 貿 產 品 等 等 。 安 老 會 也 要 為 未 來 的 長 者 籌 謀 , 解 決 退 休 保 障 的 問 題 。


    上 述 各 個 範 疇 都 可 能 曾 經 是 安 老 會 擬 定 的 議 題 , 但 卻 未 有 得 到 足 夠 的 重 視 。 展 望 未 來 , 政 府 社 會 福 利 資 源 仍 然 緊 絀 , 福 利 服 務 的 拓 展 空 間 有 限 , 安 老 會 需 要 重 新 檢 討 方 向 與 策 略 , 以 符 合 市 民 期 望 。


□ 郭 烈 東 尋找各期 "短評" 資料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人 物 素 描
讀者的話
讀 者 的 話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