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六 四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八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073side.gif (5479 bytes)
26408p1.jpg (8561 bytes)    剛 剛 才 夠 資 格 晉 身 長 者 行 列 的 楊 瑞 生 先 生 , 創 作 對 聯 二 十 多 年 , 作 品 無 數 , 是 香 港 著 名 的 楹 聯 家 。

 
    楊 瑞 生 先 生 的 聯 , 形 式 內 容 林 林 總 總 , 寫 得 較 多 的 是 壽 聯 及 婚 聯 ; 跟 其 他 作 家 一 樣 , 最 不 願 撰 寫 的 是 輓 聯 ; 然 而 , 在 眾 多 楹 聯 中 , 他 最 愛 好 「 嵌 名 聯 」 。 「 嵌 名 聯 」 就 是 把 別 人 的 名 字 嵌 入 聯 內 , 將 其 人 其 事 及 其 特 性 概 括 出 來 , 讓 讀 者 可 以 讀 其 聯 如 見 其 人 。


    楊 瑞 生 先 生 認 為 退 休 人 士 必 須 注 意 兩 點 : 健 康 與 交 友 。


    楊 先 生 指 出 健 康 很 重 要 。 有 了 健 康 的 身 體 , 就 會 減 低 家 人 對 自 己 的 心 理 負 擔 ; 長 者 尤 其 不 可 令 子 女 擔 憂 , 這 樣 只 會 影 響 他 們 的 事 業 。


    朋 友 對 退 休 人 士 也 很 重 要 , 實 在 不 可 缺 少 。 對 楊 先 生 來 說 , 交 友 實 在 不 是 件 難 事 , 因 為 他 深 諳 「 憑 聯 寄 意 」 的 道 理 。 在 他 憑 聯 會 友 的 故 事 中 , 最 為 楊 先 生 津 津 樂 道 的 , 要 算 是 他 與 武 俠 小 說 名 家 梁 羽 生 先 生 ﹝ 原 名 陳 文 統 ﹞ 的 相 交 了 ; 他 們 先 是 互 相 贈 聯 , 繼 而 越 洋 相 會 , 最 後 更 成 為 莫 逆 之 交 。


    又 有 一 次 , 楊 先 生 收 到 讀 者 張 先 生 送 來 一 副 木 刻 楹 聯 , 他 深 受 感 動 , 除 了 贈 聯 致 謝 之 外 , 兩 人 更 成 為 朋 友 ; 楊 先 生 還 邀 請 張 先 生 , 為 自 己 的 作 品 製 作 木 刻 , 使 楹 聯 增 添 雅 意 。


    楊 先 生 的 聯 友 實 在 不 少 , 當 中 不 乏 專 業 人 士 、 政 界 中 人 等 。 有 位 讀 者 林 醫 生 看 過 楊 先 生 的 嵌 名 聯 , 也 為 這 位 聯 癡 寫 了 一 對 嵌 名 聯 , 所 寫 的 正 好 是 楊 瑞 生 先 生 的 最 佳 寫 照 :


pair.gif (1713 bytes)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亦   遜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短評
短 評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