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二 六 四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八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072side.gif (9713 bytes)
    經 過 兩 年 的 運 作 , 第 一 屆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 安 委 會 ) 已 於 上 月 底 完 結 , 譚 耀 宗 先 生 續 任 第 二 屆 安 委 會 主 席 。 在 一 次 記 者 招 待 會 中 , 譚 耀 宗 總 結 過 去 一 屆 安 委 會 最 大 的 成 就 是 成 功 推 動 私 營 安 老 院 買 位 計 劃 , 改 善 了 私 院 的 服 務 質 素 。


    過 去 二 年 , 安 老 院 的 服 務 確 實 起 了 很 大 變 化 , 這 和 政 府 政 策 和 香 港 經 濟 滑 坡 有 關 。


    特 區 政 府 成 立 服 務 策 劃 以 面 對 數 以 萬 計 輪 候 入 住 安 老 院 的 長 者 , 政 府 在 短 時 間 內 無 論 如 何 沒 有 辦 法 興 建 足 夠 數 量 的 資 助 院 舍 , 財 政 上 也 難 以 負 擔 。 面 對 困 境 , 政 府 採 取 的 策 略 是 鼓 勵 私 營 市 場 提 供 住 宿 照 顧 服 務 。 為 了 達 到 這 個 目 的 , 政 府 一 方 面 停 止 興 建 資 助 院 舍 , 另 一 方 面 增 加 買 位 數 目 , 且 不 惜 調 高 買 位 金 額 , 同 時 考 慮 在 土 地 及 法 例 上 解 決 開 辦 私 營 院 的 困 難 。


    看 到 政 府 的 政 策 和 態 度 , 機 靈 的 商 人 立 刻 看 到 這 可 能 是 一 盤 不 錯 的 生 意 , 紛 紛 開 辦 老 人 院 , 連 原 本 搞 保 健 護 理 的 集 團 也 積 極 展 開 長 遠 部 署 。 適 逢 香 港 經 濟 在 九 八 年 初 滑 落 , 不 少 酒 樓 結 業 , 正 好 適 合 開 辦 老 人 院 , 於 是 老 人 院 便 如 雨 後 春 筍 般 湧 現 。 私 院 床 位 由 九 八 年 初 的 二 萬 二 千 張 急 速 增 加 至 現 在 的 三 萬 張 , 一 年 半 內 加 增 的 床 位 數 目 , 超 過 所 有 資 助 院 舍 宿 位 總 數 的 一 半 。


    一 時 間 增 加 這 麼 多 老 人 院 , 也 不 是 全 部 都 生 意 興 隆 的 。 現 時 平 均 的 入 住 率 只 有 七 至 八 成 , 加 上 政 府 管 制 安 老 院 漸 趨 嚴 格 , 經 營 不 善 的 看 來 將 會 自 動 或 被 迫 淘 汰 。


    安 老 院 大 量 增 加 對 長 者 來 說 未 必 是 好 事 , 社 會 可 能 會 因 此 錯 誤 地 以 為 入 住 安 老 院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安 排 , 而 忽 略 了 長 者 的 個 人 意 願 。 其 實 , 在 我 認 識 的 長 者 中 , 一 般 都 害 怕 入 住 老 人 院 , 如 果 有 足 夠 的 支 援 , 長 者 情 願 留 在 家 中 。 入 住 老 人 院 只 是 最 後 的 選 擇 。

□ 郭 烈 東 尋找各期 "短評" 資料

編者的話
編 者 的 話

人 物 素 描
進修消息
進 修 消 息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