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老 余 從 工 作 崗 位 上 退 下 來 , 就 像 一 個 老 兵 從 戰 場 上 退 下 來 , 本 來 每 天 都 要 聽 到 不 少 槍 聲 砲 聲 , 手 榴 彈 的 爆 炸 聲 , 現 在 突 然 之 間 停 歇 下 來 , 連 小 鳥 吱 咽 虫 鳴 唧 唧 也 可 聽 到 , 一 時 之 間 感 到 非 常 非 常 寂 寞 。

    他 感 到 , 由 非 常 充 實 的 生 活 , 突 然 之 間 甚 麼 事 情 也 不 用 做 , 每 天 好 像 突 然 之 間 多 出 了 十 個 小 時 的 時 間 , 真 不 知 怎 樣 打 發 才 好 。 每 天 早 上 買 一 份 報 紙 回 來 , 看 它 兩 三 個 小 時 , 就 甚 麼 都 看 盡 了 。 白 天 的 電 視 台 又 沒 有 甚 麼 東 西 好 看 。

    老 婆 在 三 年 前 就 已 經 參 加 了 三 院 辦 的 老 人 中 心 。 老 人 中 心 就 在 住 所 附 近 , 步 行 前 去 只 花 五 分 鐘 。 她 是 個 義 工 , 每 天 上 午 九 時 半 之 前 就 去 中 心 , 十 一 時 許 才 回 來 ; 下 午 二 時 半 之 前 又 去 一 次 , 到 五 時 左 右 才 買 好 菜 回 來 。

    老 婆 看 到 老 伴 百 無 聊 賴 , 便 說 : 「 老 頭 子 , 我 介 紹 你 參 加 老 人 中 心 吧 , 免 得 你 終 日 呆 在 家 中 發 悶 。 」

    「 你 也 知 道 , 我 平 日 不 喜 歡 跟 那 些 婆 婆 媽 媽 在 一 起 的 了 。 」

    「 那 你 做 通 訊 會 員 好 了 。 中 心 每 個 月 會 寄 一 張 節 目 表 給 你 , 你 認 為 那 些 節 目 適 合 你 的 , 你 才 報 名 參 加 , 例 如 旅 行 啦 之 類 , 多 結 識 一 些 老 人 , 你 就 不 會 那 麼 寂 寞 啦 ! 」

    「 好 吧 ! 」

    老 余 終 於 參 加 了 老 人 中 心 , 成 為 通 訊 會 員 。 他 除 了 選 擇 性 地 參 加 中 心 的 一 些 活 動 , 閒 時 也 回 中 心 , 看 看 報 低 , 踏 踏 健 身 單 車 , 與 相 熟 的 老 人 談 談 說 說 倒 也 解 除 了 不 少 寂 寞 。

□ 王   方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