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近 來 新 聞 報 導 不 少 自 殺 消 息 , 自 殺 者 有 老 有 少 , 有 男 有 女 , 動 機 有 為 感 情 問 題 、 為 健 康 惡 化 、 為 失 業 等 等 , 使 人 惋 惜 。

    在 日 本 , 一 位 擔 任 法 醫 官 三 十 多 年 的 上 野 正 彥 博 士 , 眼 見 長 者 自 殺 有 逐 漸 增 多 的 趨 勢 , 便 聯 同 兩 位 同 事 , 在 一 九 七 六 至 七 八 年 以 「 老 人 的 自 殺 」 為 題 進 行 調 查 分 析 。 報 告 指 出 , 雖 然 與 家 人 同 住 , 三 代 同 堂 的 長 者 被 認 為 最 幸 福 , 但 卻 佔 自 殺 老 者 的 大 多 數 。 此 外 , 自 殺 老 人 的 家 人 在 被 查 問 下 , 雖 常 提 出 老 者 是 受 不 了 病 痛 的 折 磨 而 自 殺 , 但 上 野 博 士 認 為 自 殺 的 長 者 很 少 患 有 致 命 的 疾 病 , 若 家 人 能 細 心 看 顧 照 料 , 老 者 的 病 情 不 會 太 嚴 重 。 而 且 , 長 者 活 到 七 、 八 十 歲 , 經 歷 了 人 生 大 大 小 小 的 無 數 風 浪 , 斷 不 會 因 不 致 命 的 病 痛 而 了 結 自 己 的 生 命 。

    那 長 者 自 殺 的 原 因 是 甚 麼 ?

    上 野 博 士 認 為 是 長 者 不 被 家 人 了 解 接 受 , 受 到 冷 落 , 不 能 面 對 無 法 忍 受 的 孤 獨 下 自 殺 的 。 另 外 , 包 括 婆 媳 不 和 在 內 的 家 庭 問 題 也 是 其 中 一 個 重 大 原 因 。

    這 份 報 告 在 日 本 引 起 很 大 的 注 目 , 當 地 的 社 會 福 利 重 點 也 從 此 不 再 只 放 在 照 顧 獨 居 老 人 的 生 活 上 , 也 重 視 與 家 人 同 住 的 老 人 問 題 。

    不 知 道 香 港 的 長 者 是 否 也 面 對 日 本 老 者 相 似 的 處 境 ?

    上 野 博 士 的 忠 告 給 我 一 記 當 頭 棒 喝 。 我 常 自 以 為 富 「 悲 天 憫 人 」 的 同 情 心 在 關 心 獨 居 貧 困 的 長 者 , 卻 往 往 把 近 在 咫 尺 的 雙 親 和 誼 父 母 掉 以 輕 心 。 以 為 即 使 自 己 未 盡 全 力 , 家 中 其 他 成 員 自 會 照 顧 他 們 。 想 來 實 在 不 該 , 大 意 和 一 廂 情 願 。

    要 愛 錫 關 注 老 人 , 由 自 己 家 中 的 長 者 做 起 , 相 信 沒 有 人 反 對 。

□ 亞   文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