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五二期 一九九八年 八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遠 地 朋 友 來 信 談 他 近 況 , 說 「 吃 東 西 胃 口 很 好 」 , 表 示 他 長 年 所 患 的 胃 病 已 因 生 活 正 常 , 多 運 動 而 「 霍 然 全 癒 」 。 「 胃 口 很 好 」 令 人 想 起 英 諺 「 胃 口 越 吃 越 開 」 的 說 法 。 它 原 是 法 國 人 常 說 的 口 頭 語 轉 來 的 。 法 國 人 講 究 吃 , 深 知 越 吃 得 多 , 胃 口 越 好 。

    腸 胃 欠 佳 的 長 者 , 對 「 胃 口 」 特 別 注 意 , 但 是 可 以 少 吃 多 餐 , 不 可 放 棄 「 吃 」 , 不 要 在 「 吃 」 上 過 於 挑 剔 。 如 果 覺 得 胃 口 不 好 , 記 住 這 句 法 國 人 的 老 話 。 不 過 , 這 句 話 的 真 意 是 說 一 個 人 作 任 何 活 動 時 , 越 做 得 多 , 欲 望 或 者 能 力 越 增 加 , 有 「 得 寸 進 尺 」 之 意 , 也 就 是 「 胃 口 越 來 越 大 」 也 。 曾 經 作 股 票 投 機 慘 敗 的 朋 友 說 他 所 以 失 敗 , 正 在 「 胃 口 越 吃 越 大 」 ----- 胃 口 好 , 仍 要 注 意 飲 食 節 制 。

□ 阿   五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