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四七期 一九九八年 三 月
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短評
短 評

交心解困
交心解困

讀者服務欄
讀者服務欄

    人 年 紀 大 了 便 會 忽 略 了 自 己 的 儀 容 , 甚 至 不 修 邊 幅 。 其 實 在 人 海 中 仍 有 不 少 長 者 還 很 注 意 自 己 的 儀 表 ; 更 有 人 參 加 長 者 儀 容 選 舉 。 黃 婉 芳 女 士 就 在 年 前 的 長 者 儀 容 選 舉 比 賽 中 脫 穎 而 出 , 成 為 當 年 的 儀 容 冠 軍 。

    黃 婉 芳 憶 述 當 年 參 加 長 者 儀 容 選 舉 時 指 出 , 大 會 安 排 了 四 個 環 節 , 考 核 參 賽 者 的 言 談 舉 止 , 還 向 她 們 的 智 慧 及 反 應 作 挑 戰 。 黃 女 士 在 四 個 環 節 中 都 能 一 一 應 對 自 如 , 過 了 評 判 的 關 , 獲 得 了 談 吐 優 異 獎 及 儀 容 長 者 冠 軍 。

    八 十 九 歲 的 黃 婉 芳 女 士 , 看 來 只 有 六 十 多 歲 , 精 神 奕 奕 、 健 談 、 開 朗 又 好 動 , 仍 然 活 躍 於 老 人 中 心 , 最 近 還 參 加 粵 劇 演 出 。 看 她 穿 上 戲 服 、 儀 態 萬 千 , 半 點 老 態 也 沒 有 。 年 屆 九 十 而 能 青 春 常 駐 , 令 人 羨 慕 之 餘 , 也 使 人 對 她 的 養 生 之 道 產 生 興 趣 。

    問 她 愛 吃 什 麼 。 她 說 什 麼 都 愛 吃 , 不 管 是 冷 飯 菜 汁 、 隔 夜 菜 , 只 要 煮 得 熟 透 , 沒 有 感 染 細 菌 的 都 吃 , 從 來 不 揀 飲 擇 食 。

    問 她 心 裡 想 什 麼 。 她 說 做 人 千 萬 不 要 小 器 , 盛 怒 時 都 只 可 在 心 中 罵 人 , 罵 的 是 人 家 的 錯 失 , 而 不 是 詛 咒 對 方 。 她 堅 信 「 同 檯 食 飯 , 各 自 修 行 」 的 哲 理 , 別 人 的 是 是 非 非 都 不 聞 不 問 。

    問 她 喜 歡 做 什 麼 。 她 說 喜 歡 幫 助 人 。 她 曾 經 常 義 助 貧 苦 人 家 、 籌 錢 殮 葬 死 者 。 她 還 猜 說 她 所 做 過 的 善 事 為 她 積 了 福 氣 , 換 來 今 日 之 長 壽 , 也 可 享 四 代 同 堂 、 兒 孫 滿 堂 之 福 , 這 些 都 是 不 少 人 夢 寐 以 求 的 修 行 成 果 。

    黃 婉 芳 女 士 豁 達 開 朗 的 性 格 , 隨 和 而 莊 重 的 儀 表 , 都 正 正 是 長 者 的 模 範 。

尋找各期 "人物素描" 資料 □ 亦   靜

貌 似 七 十 , 仍 然 活 力 十 足 的 八 十 九 高 齡 黃 婉 芳 女 士 。

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