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衰的預防

*賴德濤 | 2009年08月

  根據醫學家的研究,人的自然壽命應該是一二0至一五0歲之間,但世界上活到這長壽的人少之又少,能超過一百歲的老年人已是古來稀了。但社會上確有部份人到高齡以後,仍是精神奮發鬧志昂揚,身心健康。有人在六十多歲以後,已大病小病不斷,身體衰弱行動不便,逐漸不能自理老態龍鍾了。

  經過醫學家的長期觀察與研究,認為早衰與以下的各種因素有密切的關係。

  缺乏健身運動,有些人缺乏良好的生活規律,如深夜打麻雀、看電視和錄影帶等。晚睡必然不能早起,經常感到身疲力倦,更無精力進行晨運或健身活動,缺少體育活動,身體健康水平下,抗病能力差。 

  缺乏好的飲食習慣。暴飲暴食或偏飲偏食或缺飲少食,應該按照營養學上的均衡飲食方法:肉類、蛋類、乳製品、谷類、豆類、蔬菜水果要均衡配合,尤其要少食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飲食,可多食豆類、蔬菜水果等。不良的飲食習慣,易損害身體的健康而促使衰老過程。 

  不良的生活嗜好,有人長期嗜好煙酒,吸煙危害健康,煙草含有多種有毒物質,並且含有致癌因子,在醫學上已得到公認。長期嗜酒會造成慢性酒精中毒,對身體各器官會導致嚴重損害,對性功能也有壞的影響,同時還可能引起智力下降,乃至痴呆等。 

  中醫認為,性生活的放縱,容易引起腎氣虧損,尤其搞太多不正常的婚外性生活,損害機體的精力。 

  太過肥胖,現代醫學已證實,過於肥胖,行動上不便,身體笨重,活動力減少,勢必導致早衰。肥胖者多易伴發多種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壓、心病,糖尿病,哮喘等,這都加速身體的老化。 

  缺乏樂觀主義精神。人到中年以後,如事業上無滿意的成就,容易產生消沉憂愁,苦悶沮喪的悲觀失望情緒,由心理上的早衰更促進身體病理上的早衰,故應有面對現實克服困難,奮發圖強的精神。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