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調治

*朱國棟中醫師 | 2008年12月

  春節前後,飲宴應酬在所難免,一向「為食」的老友記少不免多吃了應節食品,如瓜子、油角、糕點等,故往往伴有胃腸充氣及飽滯感,胸膈滿悶或輕微疼痛,甚者不思飲食、心下痞塞,這正是消化不良的表現了。

  消化不良就是無力消化食物,成因與消化各器官的功能失調有關,其中以胃、腸、膽囊、肝臟和胰臟為主。中醫學屬「痞滿」範圍,歸納於脾胃證候。

  本症可分為積滯、痰濕、肝鬱、脾虛四類證型。調治尤重消導和胃、祛濕化痰、疏肝解鬱及健脾消滯。

  患者須留意飲食,慎防過飽,少吃辛辣刺激、生冷甜膩物品,及忌食花生、豆類、糯米、河粉及牛、羊腩等。平日應定時進食,多吃深綠色蔬菜。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精神緊張,戒煙酒。另外,每早起床後可飲一杯200毫升約25度水溫的開水。

  下列兩款食療,可作參考。

  一、蘿蔔粥
功效:清理腸胃
材料:白蘿蔔三分一個、陳皮一角
製法:上品加白米約一両半,清水適量,煲約個半小時,調味食用。

  二、消滯茶
功效:清熱消滯
材料:芒果核二枚、布渣葉二錢
製法:用清水四飯碗,煎至碗半,然後放入少許片糖拌勻,分兩次飲用。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