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預防流感

* 佚名 | 2010年04月

  各位長者可能會留意到近期廣為報導的人類豬型流行性感冒(流感),及政府正在推行的「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大家對人類豬型流感有多少了解?「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又是甚麼?本文將會向大家作詳盡講解。

  人類豬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H1N1 病毒引起,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途徑跟一般季節性流感相似,主要是通過咳嗽或打噴嚏傳播。此外,在接觸帶有流感病毒的物件後,再觸摸口鼻或眼睛也可以令自己受感染。因此,要預防流感,就要注意衞生,經常洗手。未清潔的手不應觸摸自己的眼、口和鼻。

  人類豬型流感的病徵與其他流感的病徵相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和頭痛。部分患者會作嘔、嘔吐及腹瀉。大部份的感染個案病情屬於輕微,但亦可引致嚴重病情及死亡。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直至2010年4月底,全球已有二百多個國家受到人類豬型流感所影響,並有約1萬7千人死於人類豬型流感及其併發症。

  在香港,現已有疫苗預防人類豬型流感感染。衞生防護中心科學委員會建議以下目標組別人士應儘早接種疫苗,包括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和孕婦、6個月至未滿6歲的兒童、65歲或以上的長者和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

  香港政府於2009 年12 月展開「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為上述五類目標組別人士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凡屬於目標組別的香港居民,均可選擇到公營診所安排免費接種疫苗,或到已登記參與「人類豬型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受資助接種疫苗。資助金額為每劑疫苗港幣 $129 (疫苗費港幣 $79加注射費港幣$50),由政府發還給參與計劃的醫生。詳情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www.chp.gov.hk。

  此外,大家不要忘記,健康生活模式包括適當運動、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不吸煙和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都有助預防人類豬型流感和其他流感。大家還要多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並採取衞生防護中心所提醒的預防措施。

 


返回頁首